美媒称中国研究几小时内决胜钓鱼岛的军事部署

2013年09月27日 15:09  新华网 

  外媒称,中国和日本的海岸警卫部队正在展开准军备竞赛,争夺对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控制权。可是观察人士说,中国正在筹备能够快速决胜的军事行动。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5日指出,目前,双方的竞争限于双方海岸警卫部队的对峙,一旦有冲突,武装力量需要几天才能部署到位。不过观察人士说,中国正在研究在几个小时内,而不是几天,就可以制胜的军事部署。

  丹麦皇家防务学院副教授李斯特·奥德加说:“中国在这个地区加强了执法力量和海上军事力量。”

  报道称,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行政管辖权”,并且将根据《美日安保条约》保护日本的利益,可是美国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纠纷中,并不采取立场。

  然而有报道说,9月17日,一名美国驻冲绳海军军官说,如果需要,冲绳军事基地的“鱼鹰”运输机可以为履行《美日安保条约》提供支援。

  美国刚刚在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部署了24架MV-22B“鱼鹰”常规运输机,这种运输机可以像直升机一样起飞,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80英里(约合450公里)。24架“鱼鹰”机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运送500名军人,或者大约140吨武器和物资。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提升军事装备。2013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买入了第一艘乌克兰制造的“野牛”气垫船,目前这艘船正在上海接受最后阶段的改装。

  报道指出,谁首先登陆有争议岛屿,具有决胜意义。

  东海领土主权争端是否会导致军事冲突?是否有和平解决的可能性?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月20日在华盛顿表示,日本首先要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中国才愿意谈判。

  中国认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可是日本说,日本在1895年就占领了这些当时没有归属的岛屿,不承认有主权争议。

  李斯特·奥德加说,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现在有能力通过军事手段“占领”这些岛屿。“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不过直到现在,他们才有能力强硬起来,并且展示他们的能力”。

  报道称,中国虽然声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是中国的强硬立场被一些人视为“霸凌行为”。北京表示,部署军队的目的是积极防御、发挥威慑力量。

  可是退役美国海军将领迈克尔·麦克德维特说,积极防御可以变成先发制人。“中国的积极防御也有先发制人的意思,换句话说,中国不是说一定要别人先开枪,他们不需要等别人先开第一枪。中国的意思是,如果你采取行动,我们有权先发制人。”

  观察人士说,与日本、美国一样,中国也尽力避免战争,不过在关键时候,北京很可能不惜损害邻国关系,采取强硬行动。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