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长春舰出海训练遇险 发动机震动异常

2013年09月29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舰艇上,机电集控室是舰艇的“心脏”,在这里,你能看到全舰的动力运行情况。

  长春舰机电长殷建忠,在舰上人称“老轨”,个头不高,人瘦,在狭窄的机电舱内上下自如,一进舰艇底部的机电舱,没来得及跟我说几句话,他就匆匆去仪器上查看各种数据。

  “老轨”在机电岗位上干了近30年时间,按年龄算是目前全海军最老的机电长之一了。从老型驱逐舰到长春舰这样的新型驱逐舰,“老轨”一共上过四型舰艇。

  多年的机电工作经验已经让“老轨”对机电工作状态非常敏感,今年在执行一次编队训练任务,“老轨”所在的长春舰担任指挥舰,在检查推进柴油机机组时,“老轨”敏锐地感觉到柴油机的右机组震动异常。“向指挥员报告,建议推进柴油机降低工况运行。”得到指挥员的批准后,长春舰降速运行,“老轨”在柴油机舱内继续观察机组运行情况,速度由高速降到中速运行,机组震动依然不正常。

  经验丰富的“老轨”对机组进行仔细检查后,果断向指挥所建议:停船检修!事后进行原因排查时发现,如果强行继续航行,柴油机有可能发生熄火、拉缸等更加严重的后果,造成巨大损失。

  从2003年担任机电长之后,只要是夜航,“老轨”晚上从来不敢放心睡觉,一有情况,他总是在第一时间翻身起床,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30年的机电工作,他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感情,2010年9月,他被调到支队机电业务办公室帮助工作。终于从舰上下来,开始机关生活,他却觉得浑身不自在,干到12月,他申请重新回舰上工作。“你就是在舰上呆着的命!”同事跟他开玩笑。

  大到舰艇的动力系统,小到舰员生活保障,“老轨”管的是一大摊子事。他说,在机电岗位上带兵,既要训练战士的专业技能,又要教会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用他的话说,是“当爹当妈又当师傅”。

  “团结是第一位的。”“老轨”一直觉得,一个单位要是人员不团结,就像是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但是战士们性格不一样,平常难免会发生磕磕碰碰,在这个要求高度合作精神的工作岗位上,战友之间的任何一点不和气都会影响舰艇的安全。调解战士之间的矛盾,“老轨”的方法可多了。前段时间,电工班两个班长发生矛盾,两人性格又内向又倔,互不沟通。“老轨”知道后,没有把两个班长找过来强硬的批评一顿,而是在每次下任务时,都让两个班长配合执行,干好了一起表扬,干不好一起挨训。“捆绑”的结果是,没过多长时间,两个班长开始在工作上配合了,继而在工作后也开始沟通了,两个班之间的团结又回来了。

  “老轨”带机电官兵,可不是光看学历的。机电工作,对实际操作能力要求相当高,这是学校中的理论知识所无法替代的。尤其对于长春舰来说,刚入列不久,人员、装备都是新的,光有理论知识,没有实际动手能力怎么行?“老轨”手下有两个副机电长,都是研究生毕业,“只要时间允许,机电部门的大小事务他俩一定要到位,现场练实际操作!”“老轨”说。

  采访结束时,“老轨”说起他的家人,感觉非常愧疚,几十年舰艇生活,与家人聚少离多。 “老轨”的女儿今年上大一,都是她妈妈在管。有一次妻子跟他开玩笑:“以后女儿长大了,让她不给你买酒喝。”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