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2350船可原地转向360度 在钓鱼岛将日船甩开

2013年09月27日 10:27  中国海洋报 
在钓鱼岛巡航的海警2350船 在钓鱼岛巡航的海警2350船

  7月的钓鱼岛海域,碧空万里,风平浪静,但是正在这里执行维权巡航任务的“中国海警2350”船的船员们却无暇欣赏美景,在距离不到200米处,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正在尾随海警船跟踪干扰。

  此时,“中国海警2350”船船长黄祈权在驾驶室里一边认真注视着雷达显示屏,一边用高倍望远镜仔细观察海面情况。

  “机舱吗?这里是驾驶台,请准备好两台车。”黄祈权拿起电话向正在机舱值班的船员发出命令。

  “明白!”正在机舱待命的轮机长陈勇接到指令后,立刻按下了2号主机的启动按钮。不一会儿,机舱里又增加了一台发动机启动的“隆隆”声,海面也被海警船巨大的螺旋桨搅起阵阵浪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海警船将采用两台发动机运行。

  “船舵向右20度,注意与日船的间距,确保航行安全。”海警船在黄祈权船长的娴熟指挥下,在海上划出了一条长长的弧线,在强劲的动力推动下,海警船将日船远远地甩在了身后,继续向着目标海域犁浪前行。

  自从钓鱼岛事件发生以来,2350船已经见惯了这种场面。作为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性能最先进的多功能大型海洋执法监察船之一,“中国海警2350”船的前身是“中国海监50”船。记者在船上明显感觉到2350船的科技含量甚高,各种监视取证设备十分先进,尤其是保障这个钢铁船舶在海上进退自如、在惊涛骇浪中安全航行的轮机系统功能特别强大。

  “我们之所以能够多次出色完成维权执法任务,固然需要优秀的船员和高超的航海技术,但是船舶动力系统本身良好的表现也给予我们完成任务巨大的支持。”黄祈权说:“如果把船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么驾驶室就是大脑,而轮机就是心脏。”

  从2350船4层甲板顺着楼梯往下走,穿过密布着管线的走廊,就到达甲板底下的机舱。走进机舱,一股夹杂着浓烈油气味的热浪扑面而来,由上万个部件组成的主机、发电机、锅炉等庞大机器系统正高速运转,发出巨大的噪声,各种复杂的机器和密集排列的管道相互交织。

  轮机部船员的值班室设在集控室,各种仪器设备的控制终端和操作台都在这里。走进集控室,明显感觉到这里的隔音隔热效果较好,一排排集控装置整齐排放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各种按钮和仪器、仪表、设备错落有致地设置在工作台上,安装在船上关键部位的监控录像以及各种机器运行参数,通过电子屏幕可以一目了然。

  陈勇介绍,该船采用电力推进系统,船上共有3台1800千瓦主发电机组和一台600千瓦停泊发电机组,保证在各种工况下船上用电设备的供电。船上的辅助系统包括空气压缩机、两台造水机、燃油锅炉、柴油分油机、机油分油机、海水压力柜、淡水压力柜、生活污水处理等设备。为了减小摇晃幅度,船上还安装了减摇水舱。

  对在轮机部工作的船员而言,机舱就是阵地,值班就是战斗。所有轮机部的船员必须时刻保证高速运转的主推进系统、发电机、燃烧的锅炉等机械设备正常工作。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养、修、管、用。”本航次的大管轮张运勇告诉记者,“由于2350船是一艘新船,船舶设备都处在磨合期,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频率比较高,为了保障航行安全,轮机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在机舱工作,最难以忍受的当属高温的“烤验”和噪音的“烦躁”。张运勇说:“机舱经常处于高温、高噪音、高浓度油气味的状态,温度时常会达到50多摄氏度甚至更高,楼梯栏杆都烫得无法触摸。每次去检修设备,回来后不仅全身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耳朵也会被机器的轰鸣声震得耳鸣。”

  陈勇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大部分船舶是依靠船艉部的螺旋桨来获得推进力的,2350船采用的是紧凑型全回转吊舱式电力推进装置,与以往使用柴油机推进的船舶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例如在执行巡航任务中,需要紧急停车时,吊舱式电力推进装置可以通过改变螺旋桨方向或180度转动水下推进模块来紧急停车,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停车。通过推进器,2350船还可以在海上进行360度原地旋转,极大地提高了船舶的操纵性和机动性。

  据2350船电气工程师王振华介绍,该船采用的电力推进系统还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对于使用柴油机推进的船舶来说,万一主机重要部件或舵机、轴系出现故障,往往会导致瘫船,而电力推进则使用多台原动机,个别机组发生故障不至于丧失动力。经过几次巡航执法和海洋调查任务,整套电力推进系统经受住了大风浪的考验,总体使用情况良好,电力推进系统相较于常规动力系统船舶,其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可以满足执行不同任务的需要。

  入列以来,2350船承担的维权执法任务越来越重,上至船长,下到船员,都是“岸上做客,海上为家”。张运勇说:“去年我们出海230多天。即使是停靠码头期间,全体船员也要随时待命,1/3的人要留船值班。”这种工作节奏锻炼出了他们坚忍顽强的品格。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