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工团16岁女兵赴亚丁湾 甲板跳舞点燃水兵激情

2013年09月26日 06:10  解放军报 

  在海南岛的最南端,有一道美丽的海湾,被誉为“跌落在大地上的天空”。蔚蓝色的天空,一波追着一波的海浪,银色的沙滩,随风摇曳的椰林,五颜六色叫不上名的花儿……很容易让人陶醉。不过,最让人心跳的,是火一般的凤凰花。每年初夏,不等大树冒出嫩芽,火红的花儿就心急地开满了整个凤凰树。这不仅是海湾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成了海湾那座军港永恒的记忆。

  两年前的盛夏,有几簇跳动的火红,搅动了平静的军港。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毕业的几名学员,走进了这个梦幻般的海湾。其中一名学员,她刚满16岁,肩扛着一杠一星,是这个驱逐舰支队最年轻的女军官。窈窕的身材,洋溢着青春的脸庞,走起路来富有弹性的节奏……每一个角度都在诠释着美丽。看风景的人儿一不小心成了风景。不过,在美丽的元素多得有点拥挤的海湾,美女有时又显得微不足道。

  真正能让水兵在脑海打下烙印的,是在战舰上跳动的红舞鞋。两年前的那个冬日,她有幸要和战舰一起去亚丁湾护航。起航的那天,风和日丽,码头热闹非凡。站在驾驶室左舷的她,望着送行的战友和亲人,心潮难平,有点小激动。送行的妈妈泪水涟涟,她却很坚强地没有让泪水从眼眶里跑出来,立志“要做一只勇敢的海燕”!

  战舰就像一把利剑,在大海上犁出了白色的浪花,也犁出了许多新意。第一次登上战舰的她,像许多年轻的水兵一样,看哪哪都新鲜。一个月过去,海盗没看见,新鲜劲倒是被海风带走了,不期而遇的寂寞和枯燥代替了宁静和淡泊。对付寂寞和枯燥,水兵们自有办法:集体包包子、举行甲板运动会……不过,最有杀伤力的,是开甲板文艺晚会。

  一夜之间,她成了战舰上的主角。舞蹈《大姑娘美》被她演绎得清新动人,看得水兵们如痴如醉。特别在摇晃的甲板上跳动的那双红舞鞋,像两团燃烧的火焰,点燃了水兵们压抑已久的激情。舰长看罢喜上眉梢,直呼:这丫头抵得上我们舰上半个政委了。

  打那以后,那双跳动的红舞鞋,就像一对钢钉,深深地钉在了远洋水兵们的记忆中。每每回味起来,水兵们就像是在嚼槟榔,越嚼越有味,越嚼竟嚼淡了缠人的寂寞和烦恼。大家发现,红舞鞋不再是一种点缀,它让一条战舰发生了看不见的化学反应。这大概就是文化的力量吧!

  红舞鞋温暖了整艘战舰,跳《大姑娘美》的姑娘在护航3个月后,却钻进了想家的胡同里,泪水总是在思乡思亲的萦绕中奔涌而出,拦都拦不住。一时间,战友们都不敢跟她说“家”事,生怕触到她的泪腺阀门。

  战舰靠岸休整,踩在大地上,她那颗漂泊的心才有了一点归宿感。看了一款想送给家人的纪念品,她要砍价,商家不允,在非洲买东西哪有砍价的。一时语噎,泪水情不自禁地哗哗地又出来了。非洲人民哪见过这架势,商家的心软了,马上打出了OK的手势,东西拿走,爱给多少钱就给多少。泪水本无价,他乡居然遇到了好心肠。

  半年之后,战舰从亚丁湾胜利返航。靠码头那天,亲人和战友们张开了温暖的臂膀。走下战舰,见到泪流满面的妈妈,战舰上的“泪人”很奇怪地没有流一滴眼泪。大家说她很坚强,她摇了摇头,说:“走下战舰那一刻起,我突然发现自己一下子就成熟了!”

  春去春来,花落花开。与她一同来到驱逐舰支队的同学,离开了军港,重新回到了舞台,而她还依然坚守在这道蓝色的海湾,坚守着自己的战位。每天不光是跳舞,她还学会了写报道播新闻,学会编舞和策划晚会,学会了干一些不起眼琐碎的工作……时间就像海浪一样,不停地拍打冲刷着她,把她摔打成普通一兵,毫无二致地融进了弯弯的海滩。

  徜徉在椰林里,仰望着一株株迎风摇曳的椰树,她的脑海里也会冒出一个个问号:为何有的椰树硕果累累,有的却颗粒无收?园林工人告诉她,椰树的根须只有深深地扎进土壤里,吸收到足够的养料,才能结出一嘟噜一嘟噜的椰子。那些还没有结果的椰树,根扎得还不够深!

  夏日的海湾艳阳高照,突然有一天,她对战友说:我要离开海湾了,要到海军理工大学去深造!大家并不感到惊讶。这里的海湾很美,但时间长了审美也会产生疲劳;这里的海湾很大,但供她跳跃的舞台很小,况且战舰上的舞台有时还摇摆不定。所以,一个专业出身的舞蹈演员,怎么能在这里留得住呢。走,是迟早的事,深造或许是一个借口。

  她离开军港的头一天晚上,海湾少有的下了一晚上的雨,淅淅沥沥的。有恋恋不舍的战友问她,还会回来吗?她使劲点了点头。她说,我喜欢红舞鞋,因为红色给人们带来的是热情和奔放。光靠一双舞鞋,是走不了多远,也走不了多久。我只有在军校的课堂里,学习更多的本领,才能有资格去拥抱大海,走向深蓝!

  她悄悄地走了,带走了那双红舞鞋,也带走了点缀在海湾里那簇令人心跳的火红。

  八月的凤凰树,繁花落尽,在骄阳下显得格外的翠绿。猛然间,人们发现树枝上挂满了长长宽宽的豆荚。海风吹来,豆荚像一支支舞动的胳膊,像是道别,又似在召唤,召唤着来年凤凰树开满更加艳丽的火红花儿。

  ■范江怀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