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歼-15或具备伙伴加油能力 挂载武器全曝光

2013年09月25日 10: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9月21日上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顺利完成预定试验任务后,返回青岛某军港。本航次是辽宁舰首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的一次出海试验。18日,央视首次播出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挂弹在辽宁舰上起降视频。画面中,多架歼-15分别挂载霹雳-8空空导弹、鹰击-83空射反舰导弹,成功完成最大重量起降试验,标志着试验试飞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已具短时高频出动能力复杂气象条件下亦可起降

  此次海试,辽宁舰先后完成了多型、多架舰载机不同类别的试验试飞。歼-15舰载机也首次实现了复杂气象条件下不同起飞重量、多武器构型的舰上起降试验,实现了应急作战组织保障模式下多型、多架舰载机短时高频出动,母舰系统设备工作正常,舰载机技术状态稳定,舰机适配性进一步得到有效验证。此次试验试飞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为辽宁舰试验训练向更深程度、更广范围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架舰载机短时高频出动能力的具备,预示着辽宁舰在多架次甲板运作上已积累一定经验,这为以后大批量舰载机起飞打下基础。电影中美军航母上密集起飞的群机模式,未来在辽宁舰上也会看到。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与前几次出海训练不同的是,歼-15首次实现了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通常来说,飞行员一般要具备在四种气象条件下起降的本领。分别是:昼间简单气象、昼间复杂气象(如下雨、云很低或者很高、侧风很大等)、夜间简单气象(如晴天迎着月光和星光起降)以及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如风雨交加,或者浪高浪急导致舰体升沉比较大的情况下起降)。尹卓表示,经历过上述条件下的起降,飞行员才能被称为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舰载机的战斗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可携三类攻击武器 机动性能超过美制“超级大黄蜂”

  此前辽宁舰舰长张铮曾表示,辽宁舰上已经部署了36架舰载机,目前仍在进行试验。这36架舰载机中,有多少架是歼-15,引人猜测。最近也有一些报道称,与最早出现在公众眼前的黄色涂装歼-15不同,一些公开报道中出现了海军灰色涂装的歼-15。尹卓表示,黄色涂装表示该机为试验型号,海军涂装机型的出现表示该机型已经定型,可以量产装备部队,未来仅会换装更先进的雷达、发动机和电子通信系统。

  分析指出,央视报道中所展示的歼-15,至少携带了3种类型的攻击武器。对地攻击模式下,保守估计歼-15可挂载4枚500公斤炸弹。此外,歼-15外侧翼尖上的霹雳-8型格斗弹将赋予歼-15优良的空战能力,而鹰击-83型反舰导弹的出现则意味着歼-15可执行反舰任务。

  在谈到歼-15的作战性能时,尹卓表示,该型战机性能与美国的F/A-18“超级大黄蜂”差不多。但是“超级大黄蜂”在美军航母上的角色更多被定义为攻击机而非战斗机,加之歼-15优秀的气动外形,其机动性能明显更胜一筹。

  满载起降验证舰载机战斗力未来或赴中远海训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说,从着舰驻舰到最大载荷起降,标志着歼-15舰载机已经进入新的试验阶段。按照航空术语来说,舰载机每增加1%的重量,其性能将会降低1%。因此,舰载机起飞时挂载多少弹药、携带多少燃油都需经过严格测算。此外,起飞时甲板能否承受舰载机的重量,降落时阻拦索能否挂住舰载机,这些都需经过试验才能得出结论。

  军事专家李杰指出,辽宁舰下一阶段还需进行各类试验试飞任务,主要针对以下四方面展开:一是批量推广已试验并掌握的技术及经验;二是针对复杂气象条件展开进一步训练;三是夜间训练;四是奔赴中远海海域训练。

  相关报道

  歼-15双座版或具伙伴加油能力

  歼-15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双座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该机型在歼-15基础上生产,于2012年11月3日首飞。

  歼-15S采用了串列双座技术,一方面有利于提高远程巡逻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飞行员的战斗转换,同时减少长时间飞行给飞行员带来的压力,有效提升空中作战的效能。此外,双座型使得歼-15舰载机得以向更加广泛的多用途发展,除了空战、多用途攻击、电子战、反辐射等任务外,还有一个必备的就是伙伴加油能力。所谓伙伴加油技术,是指同类型飞机间的空中加油技术。通常是在飞机上挂载软管式加油吊舱,为另一架或数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由于机型相同或相近,伙伴加油过程比大型加油机授油更容易协调一致,也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世界上仅有三个国家能独立研制重型双座舰载战斗机,分别是美国的F/A-18F、俄罗斯的苏-33UB以及中国的歼-15S。

  舰载机:航母最主要的武器

  作为航母上最主要的武器,舰载机水平是航空母舰武器装备水平的主要标志。一般来说,航母配备的舰载机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一是战斗机。拥有足够数量的战斗机是保卫航母自身安全、保卫航母编队安全以及夺取制空权的最重要力量。美国现役“尼米兹”级航母上一般搭载48架左右的战斗机。

  二是攻击机。航母想有效地打击岸上或海上目标,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攻击机。目前美国航母上的战斗机和攻击机已合二为一,例如F/A-18“超级大黄蜂”,它既可进行空战,也可对地对海攻击。

  三是预警机。预警机能率先发现较远距离的目标或者来袭目标,并能担负空中“指挥员”的角色。

  四是反潜机。由于各国潜艇发展速度很快,加上庞大的航母编队本身噪声较大,容易被对方潜艇发现,所以目前大型航母上均配备有舰载反潜机。

  五是电子战飞机。在电磁环境非常复杂,对方攻击干扰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己方战斗机或攻击机如果没有电子战飞机来提供保障,作战能力将会大打折扣。

  六是直升机。直升机包括救护直升机、运输直升机(运送人员和物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航母上的无人机数量在明显增加,使用无人机来部分替代有人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无人机的优点是:不必担心人员伤亡,可以过载飞行,而且其个头小、造价低、维护简单,可以在舰上搭载配备较多的数量。未来,我国的“利剑”等无人机也将有机会成为航母的“座上宾”。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