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奥巴马姿态给亚洲带来动摇 中国更加强硬

2013年09月23日 14:14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1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但是,一旦有事,美军并不一定会迅速前来支援。

  日媒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如果出现尚不能称为武力进攻的威胁,首先应由日本政府采取应对措施,“美军将根据事态提供适当支援”。例如,中国派遣武装渔民上岸,或是中国政府船只靠泊岛屿等。

  文章称,日本防卫省干部说,只有中国军队使用武力“侵略”钓鱼岛时,美军才会根据“必要情况支援自卫队并对抗中国军队”。美国之所以反复表态称钓鱼岛适用于安保条约,很大程度上是让中国意识到美军的存在,以及预防中国采取军事行动。

  对于美国上述表态,《日本经济新闻》9月21日称,“美国并非世界警察。”作出如此宣告的奥巴马的姿态已给亚洲带来动摇。一旦发生不测事态,美国是靠不住的。

  报道说,“不仅是美国政府,美国舆论、国会等都对介入海外军事纠纷持犹豫态度。一旦钓鱼岛发生事态,难以期待美国能立即介入。”日本政府负责安全政策的官员非常担心美国的态度给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对立带来负面影响。

  报道认为,日本还算是好的。更为严峻的形势摆在那些不具备日本那样的防卫力量,又没有驻扎美军的东南亚国家面前。鉴于美国忙于中东形势,一些东盟国家已从2013年夏季开始转变自己的立场。

  报道称,越南在南海与中国存在岛屿争执。东南亚国家当局人士说,越南态度的软化已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注意。东盟与中国的部长级会议7月在文莱举行,越南一改2012年与中国尖锐对立的态度,保持了沉默。6月下旬,越南国家主席访华,同中国就开设热线联系渠道和资源开发问题达成协议。

  同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马来西亚也一样。8月底,马来西亚防长表示,即使中国监视船出现在争执海域,也不用担心,因为与中国有足够的信赖关系。马来西亚本来就不像越南那样同中国对立,现在可能更加向中国靠拢。

  报道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认为美军轻易不会介入亚洲事态,那么中国将更加强硬。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