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集团军演练高炮打坦克:500米抵近射击

2013年09月21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59式100毫米口径高射炮 解放军59式100毫米口径高射炮

  中新网潍坊9月20日电 (石林、季良燕)高炮射击坦克,有点不可思议!而在济南军区“潍北·砺箭-2013”实弹对抗演习现场,这种高炮直瞄射击方式得到充分挖掘运用,并且是一项实弹对抗射击竞赛内容。

  19日下午,陆军第54集团军防空旅参加对抗的高炮班上阵实施直瞄射击。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一辆疾驰的车辆牵引着高炮掀起滚滚尘烟,快速到达预定地域占领阵地,全副武装的官兵迅速推炮下架放列火炮,做射击准备动作。紧接着,火炮平型瞄向500米以外的地面模拟坦克移动目标。随着一声巨响,炮口喷射出一大团刺眼火焰,而冲击波掀起一股灰尘和草莽,硝烟味弥漫阵地上空。此时,听见光瞄员报告:目标击毁。

  “这种直瞄射击方式理论上可以打,但是实际上近些年一直没有打过。”据旅长金宏鹏介绍,直瞄射击对抗,3个防空旅同台竞技。各单位派出两个主战装备不同型号的火炮炮班参加对抗竞赛,从下达占领阵地口令开始到射击结束撤出阵地,时间不得超过8分种。

  此次对抗演习主要完成“指挥对抗、陆空对抗、防护对抗和实弹射击对抗”四项内容,直瞄射击是实弹射击对抗的其中一项,也是演习贯穿实战化训练的一个缩影。

  几千人进入演习场后,却难以发现阵地。这个防空旅按照规模小型、配置分散、隐蔽抗打和便于机动的要求,将全旅部队分布在15个点,距离旅指挥所最远的有80多公里。记者从视频系统上看到,担负短距出击队的分队,接到抗袭某地面“敌人”命令后,快速灵活出击。

  对抗演习着眼实战,设置逼真战场环境,把“靶场”当“战场”,变“打靶”为“打仗”。他们将3公里武装越野与轻武器实弹射击连贯实施。在场地选择上,考核组选择生疏复杂、草丛高密、尘土飞扬的难行松软地段。在实弹射击上,采取移动隐显靶标保障,官兵在气喘吁吁中完成射击……

  以“腿勤跑得快”来弥补火力的“臂短够不着”。旅政委王信民对记者说,这次演习,机动防空作战是该旅着眼实战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着力研练的一种战法。导弹、火炮等主战装备,改变以往被动式的等待战机这种消极防空的样式,主动作为快速机动积极防空。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