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国产航空发动机还未过关 仍是心腹大患

2013年09月20日 08:28  新华网 

  国产发动机研制已经取得好的进展

  陈虎:在机载雷达这块大家普遍看到了进步,但是大家普遍担心的是航空动力这一块,作为航空人,而且是老航空人了,您认为这一块我们什么时候或者说我们经过什么样的努力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呢?

  冯培德:这是从中央领导同志到每一个航空人、国民、网民都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我也参加过一些调查。

  航空发动机应该说是最复杂的一个装备了,它机械上有很多复杂的地方,燃烧理论、燃烧过程都有很复杂的事情,另外也涉及到国家工业基础,像高温材料、轴承等问题。所以也还需要一个过程。

  以我个人的看法和我自己的体会,新研制的一个产品,在实验室里的表现和在外场的表现是会有所不同的,你在实验室好了,在外场一飞就不行了,加块板又好了,换一个飞机又不行了,要允许它走过这样一个过程,有些东西都是在不断地改,复杂的系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可以理解的,何况还和工业基础有关系。

  以往从我们管理上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样靠举国之力把高等院校和各个部门、全国各方面力量集中起来把这件事情搞上去,现在国家也希望这么做。我们以前这方面做的也有不够的地方,所以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过一段时间,这个事情是能够解决的。

  当然,现在发动机仍是心腹大患,因为发动机还没有完全过关,好的方面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自行研制的发动机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现在是越来越有信心,我们的科研人员也更加有信心,我们的高等院校包括其他部门也投入了最大的力量,大家共同努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

  陈虎:不知不觉已经和冯院士聊了这么长时间了,感谢冯院士给我们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正能量,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像冯院士这样的航空人、军工人,为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多的动力,让我们的国防工业由望其项背向并驾齐驱,甚至向未来领跑的方向更快地发展,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