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士兵乘鱼鹰1小时可到钓鱼岛 狂练反击解放军

2013年09月18日 08:4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驻冲绳美军司令兼冲绳地区协调官威斯勒为争取当地政府的合作,竭力强调部署于冲绳普天间机场的新型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防卫必要性”,竟称“必要时它们可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开赴‘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而日本媒体则披露,自卫队早已制订好计划,欲借助美国“鱼鹰”快速实现“夺岛”。

  去年美军强行将12架“鱼鹰”派驻到被居民区包围的普天间机场后,当地抗议的浪潮就没有平息过。威斯勒17日在冲绳县政府与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会谈时再次谋求当地政府对部署“鱼鹰”的理解。他强调,“鱼鹰”速度快,能更快地到达比以往更高的高度,有助于减少噪音。而且它的飞行范围更广,“能够到达尖阁诸岛”。共同社猜测,威斯勒的表态可能是考虑到“中国海洋活动日益活跃,中国海警船进入尖阁周边的日本领海等”。不过仲井真就在普天间部署“鱼鹰”再次表示反对,称“不安情绪并没有消除”,但未回应威斯勒对可派“鱼鹰”至钓鱼岛的发言。

  尽管冲绳当地人反对,但日本学者普遍认为,无论华盛顿还是东京,用“鱼鹰”警备钓鱼岛是既定政策。“鱼鹰”是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混合机型,它既能像直升机那样垂直爬升和盘旋,又能像固定翼机那般快速飞行。由于日本在冲绳方向的“西南离岛”缺乏战略支撑点和足够的驻军,必须发挥“鱼鹰”机群的快速突击能力,来实现日本自卫队“动态防卫”,“慑止”中国的武力夺岛冲动。

  借助美军“鱼鹰”实现“夺岛”,在自卫队近年的岛屿防卫作战大纲中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防卫省评估认为,日中夺岛之战很可能在几天甚至几十小时内分出胜负。然而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际,防卫省光临时编组东北方面救灾联合队就花了3天,编组联合夺岛部队的时间恐怕更长。因此承担夺岛作战主要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提出“简单版出击方案”,即海上自卫队提供基本的运输支援,接下来的行动完全由陆上自卫队负责。但日本《世界舰船》杂志称,按照常规流程,从九州和冲绳本岛出发的陆上自卫队光从驻地开拔上船,最少也需要4个小时,再加上“大隅”级两栖运输舰运送部队到钓鱼岛需要10个小时,整个过程需花费14个小时。

  因此日本陆上自卫队正研究更简便的作战样式,包括“美日防卫资源共享方案”,即一旦解放军登岛,陆上自卫队可援引《日美安保条约》的相关规定和解释,直接搭乘美国海军陆战队部署在普天间的“鱼鹰”参战。“鱼鹰”一次可运载24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还可外挂6.8吨货物,无论运量或航速都是美军现役运输直升机的两倍以上。以驻冲绳那霸的第15旅团为例,在“鱼鹰”的协助下,轻装的作战分队可在一小时部署到钓鱼岛。去年8-9月,驻九州长崎县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连队(西普连)还曾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提尼安岛进行过岛屿登陆战演习,相关技巧已被自卫队所掌握。

  如果美国不肯直接介入日中“武装岛屿争夺”,陆上自卫队也可选择“混合方案”,即先由美军“鱼鹰”搭载自卫队员到钓鱼岛附近,直接降落在该水域巡弋的日本“日向”级和“大隅”级全甲板战舰上,自卫队员再换乘日本直升机登岛作战,这样同样能大幅提高自卫队的反应速度。在不久前举行的代号“黎明闪电战”的美日联合演习中,自卫队已经进行过“全剧本演出”。

  不过这些计划都依赖美国的协助。为增加自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日本也在考虑引进配套的美制装备。日本《航空情报》杂志就督促防卫省,需要尽快引进供西普连行动的美制AAAV-7两栖战车和“鱼鹰”飞机,同时推进陆海空三大自卫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升级。一些日本学者还呼吁日本政府加快督促美国履行《日美安保条约》,确保美军为可能投入“尖阁作战”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提供后方支援。▲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