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海军实力揭秘:装备老旧无力同以色列开战

2013年09月12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海军   

  叙利亚海军的使命是防御领水和海岸线,防止敌方舰艇编队打击,保卫海上交通线。海军总部位于拉塔基亚,舰艇部署在拉塔基亚、塔尔图斯、米乃特贝达三个海军基地。海军编有岸防导弹和炮兵部队、观察营、反潜直升机大队和蛙人大队。   

  叙海军舰艇严重老旧,已基本报废,需要维修或更换,这种状况严重限制了海军的战斗力,使其无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无法可靠保护国家海岸线。   

  叙领导人正在和俄罗斯谈判采购2艘1650型“阿穆尔”级柴电潜艇。此前已和俄方签订P-800“宝石”反舰导弹供应合同,另外还将进口“棱堡”反舰导弹系统。   

  舰艇编成   

  护卫舰:2艘159A型(苏造)   

  导弹艇:16艘205型“黄蜂”级(苏造)   

  巡逻艇:8艘1400M型 (苏造)、6艘IPS18型(伊朗造)   

  扫雷舰:1艘266M型 (苏造)、5艘1258型 (苏造)、1艘T-43型 (苏造)   

  登陆舰:3艘771型   

  辅助船只:2艘   

  训练舰:1艘“阿萨德”号   

  海军基地:拉塔基亚、塔尔图斯、米乃特贝达   

  海军航空兵   

  直升机13架:2架卡-28、卡-27PL(隶属空军)和11架米-14   

  岸防兵:1个导弹旅(在作战上隶属陆军)和1个炮兵营   

  武器配备   

  火炮:12门100毫米炮和36门130毫米炮   

  准军事部队   

  宪兵:0.8万人,隶属内务部   

  民兵:10万人。民兵属于武装力量预备役,隶属总参谋长,在结构上由按地域组建的独立营组成,人员来自工人、农民和公务员。在军事干部指导下参加年度集训。负责警卫和防御后勤目标,参与执行民防任务。战时民兵人数可增至30万人。   

  兵役、人员补充   

  叙利亚军队人员补充和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以全民军事义务法和兵役法为基础,分现役和预备役两部分。平时征召19至40岁健康男性公民服役,一年两次征兵,3月和9月。新兵到位后分到各军兵种训练中心或直接到部队训练。每年征兵12.5万人,服役期限2年半。战时征兵年龄放宽至17至50岁。士兵现役期满后可以超期服役,需要签订至少5年期合同,之后可以一直延期至50岁,也可一次性签订最高年限服役合同。   

  叙利亚中学和大学设有应征青年军事训练体系,军士主要由专门学校培养,部分军士由高校毕业生补充。负责培养军官的是两所军校:大马士革高等军事学院和阿勒颇阿萨德军事技术学院。还有多所士官学校,针对各种专业:步兵、坦克兵、野战炮兵、空军、海军、防空兵、通信兵、工程技术兵、化学兵、炮兵、无线电技术兵、后勤、政治、军事警察。另有女子士官学校培养女军官。必要时可以吸引地方高校毕业生到部队服役,担任医生、律师、工程师等军官职位。个别表现优异的士兵和军士可以提干。   

  战斗训练   

  叙利亚陆军部队定期进行战斗训练,演练各种条件下战斗行动实施科目,其中特别重视研究中东地区武装冲突中部队行动经验和战斗装备使用特点。但是外国专家评价指出,叙利亚陆军人员训练水平和质量不高,许多战术演习不够深入,诸军兵种联合演习极少。预备役部队训练水平低,技术装备差。动员征兵系统组织虽然较好,却不能在部队中很好地利用。部队维修基础发展不足,零配件短缺,武器装备技术维护水平不高。   

  空军飞行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训练水平不高,各种模拟训练器和其他现代化教学设备短缺。   

  军事工业   

  叙利亚军工业不发达,军事生产主要限于弹药和轻小武器。所有军种都有武器装备修理企业,全部在70-80年代由苏联和其他国家援建。目前没有大的军工发展项目。五角大楼估计叙正在生产化学武器,同时还在研制生物武器。   

  结论   

  总体而言,目前叙利亚武装力量不在最好状态,武器和军事装备严重老旧落后,正在逐步报废。由于财政困难,战术演习和其他训练战斗活动数量明显减少,没有能力大量采购现代化战斗装备,无法实现军队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计划。在此条件下,叙军政领导层正在寻找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同时期望恢复与俄罗斯的大规模军事合作。   

  叙利亚经济和军事潜力有限,在没有大规模多方面外部援助的条件下,没有能力与以色列进行长期战争,也无力同其他邻国开战,更不用说强大的美欧。目前叙利亚在阿拉伯世界和其他地区没有现实盟国,在可见的将来也未必能有真正的盟友。(编译:林海)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