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解决钓鱼岛僵局只有一法:日本坐下来谈判

2013年09月11日 08: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中国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中国海警八巡钓鱼岛:公务船59次巡航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

  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

  外交部发言人:决不容忍日方侵权行动升级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10日,中国海警2350、1115、1126、2112、2113、2146、2506等7艘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这是国家海洋局重组后,第8次组织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已59次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历次巡航中,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针对日方右翼渔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活动的情况,我公务执法船舶多次开展执法行动。

  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此次巡航是否与日方“购岛”一周年有关,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表示,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争端。中国公务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是对钓鱼岛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称,为强化“实际控制”,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是选项之一。洪磊对此表示,决不容忍日方采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升级行动。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单方面挑起“购岛”闹剧以来,中方在法律、舆论以及海上采取了有力反制措施,包括公布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在钓鱼岛海域实现常态巡航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一年来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在行使对钓鱼岛主权上取得进展,使得钓鱼岛问题的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特别是中国公务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实现常态化维权巡航执法,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专家表示,中国政府的维权行动“有理、有利、有节”,迄今未发生局面失控情况。对于钓鱼岛问题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钓鱼岛问题长期僵持局面是可预见的,很难有一个短期解决方案。这样的僵局或将持续到日方真正愿意坐下来谈判为止。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