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西进再建丝绸之路 不愿意等美国人

2013年09月09日 11:36  环球时报 
  9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美国《纽约时报》9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西望加强地区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周六讲话提及古丝绸之路的骆驼商队,从中国出发穿越古代哈萨克斯坦的平原抵达欧洲,表示希望建立一条当代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与其中亚邻国。刚参加完G20峰会的中国领导人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个日益重要的能源供应者,也是北京的新“西进”政策的支柱。

  北京“西进”政策的目标,是加快强化与中亚的经贸和战略关系。目前中国仍依靠中东满足其对石油的巨大需求,但想实现多样化,希望更多的油气供应者离家门口更近。来自中亚的能源经由陆地管道输送,被认为比从中东经易受影响的海路运输更为安全。

  中国领导人目前访问4个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出访的每个国家,油气及地区安全都是最主要的议题。

  为展示哈萨克斯坦能源的重要性,哈中领导人在阿斯塔纳的独立宫共同按下一个按钮,象征性地开通一条700英里长的管道。由中哈合建的这条管道将把天然气从哈西部的里海输往南方,然后与土库曼斯坦庞大的中亚-中国管道相连,将天然气一路输往中国沿海城市。

  中国在周边海域施展力量,在领土问题上挑战美国的一些盟友,并对奥巴马将美国军事和经济关注重点转向亚太的政策作出回应。但与此同时,北京正寻求巩固与中亚国家的关系。这将把中国的利益扩大到它在亚太传统地区以外的地方,也有利于其庞大的能源需求。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缉思表示,该战略也有助于抗衡2011年美国务卿希拉里宣称的战后阿富汗“新丝绸之路”计划。王表示,中国没必要等美国人。而且中国没必要自我限定——非要“首先成为一个亚太强国,然后再成为全球强国”。

  据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部的数据,哈约22%的石油生产来自中哈合资企业。北京的新关注扭转了哈之前的亲西方政策。“它发现中国是个更容易合作的经济伙伴,也有更多的钞票”,国际危机集团中亚项目主任迪尔德里·泰南如是说。(作者简·珀莱兹,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