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编列33亿预算扩建太平岛码头应对南海变局

2013年09月02日 08: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海巡部门高薪募兵驻守太平岛,二等兵月薪近5万。图为太平岛俯拍景。 台湾海巡部门高薪募兵驻守太平岛,二等兵月薪近5万。图为太平岛俯拍景。

  8月29日,台“海巡署”2014年预算书送抵台“立法院”。根据预算书,“南沙太平岛交通基础设施整建工程计划”总经费超过33亿元新台币,于2014年至2016年度执行。扩建太平岛码头的工程比原先计划提早2到3年,这不仅是马当局因应南海局势的需要,也被视为台湾能否在两岸关系中更上层楼的观察要点。

  局势所迫,扩建提前运作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目前由台湾实际控制。2003年以来,南沙群岛因为蕴藏丰富的资源被周边国家觊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纷纷采取行动,企图抢占南沙岛礁。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强控制太平岛是凸显在南沙海域拥有主权的重要表现。

  太平岛目前只有简陋的栈桥码头,只能供排水量6吨的小型巡缉艇操作,一般船舶难以靠岸补给。此外,太平岛跑道仅1100米长,即便台空军航程最远的运输机也只能在非满载且天候状况极为良好时起降。跑道若要延长,势必向海上发展。于是,台湾规划太平岛采取“先扩建码头,后延长跑道”,以加强战备力量。

  实际如何操作?台当局原本规划2015或2016年度开始编预算,扩建码头等基础设施,2018年度完工。但南海局势不断复杂化,台湾与南海多国不时发生渔业纠纷,加上南沙海域不属于美日协防台湾范畴,台当局因此备感压力,才决定加快扩建码头计划。

  台媒报道,台“行政院”上月跳过环境影响评估,核定由“海巡署”分3年编列巨额预算,委托台“交通部”在太平岛兴建码头,预计2016年完工。另外,机场跑道改善工程的预算也将编列,并先行展开设施规划作业。

  强身壮体,还需兄弟携手

  力促此工程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向媒体指出,码头扩建完成后,未来运补船可以直接停靠码头卸下装备和物资,台湾“海巡署”的中、大型巡护船,甚至海军部分舰艇也能直接靠泊,台湾船舰在当地海域巡护的密集度随之大幅度提升。

  码头跑道等计划实施后,台军方在太平岛的战备力量将显著上升,也符合国民党党政研究高层“借加强战备力量凸显主权”的预期。然而,一旦太平岛有事,以台军实力,能够真正守住阵地吗?

  太平岛距离台湾本岛并不近。从太平岛到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大约1600公里,已超出台空军所有主力战机,如F-16、幻影2000等的作战半径;台湾的军舰以最大航速前往太平岛也要3天时间。但是在太平岛周边越南海空军力量都比台湾强大,如果向太平岛发动攻击,只要大约半小时,就可能致太平岛沦陷。于是,一直以来,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都有舆论认为,两岸应该联手协防太平岛,共同开发和保护南沙。

  然而,马当局虽然不断宣誓对南沙的主权,却一直未对两岸协防南沙做出过积极回应。未来太平岛扩建码头之后,是作为台湾躲避大陆援手、继续独守的借口,还是成为两岸军队联手的基地?如能解答这个问题,就能看出台当局是否愿意在两岸军事互信、政治互信中迈出积极的一步。

(编辑:SN07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