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歼15仅为探索型舰载机或被歼31替代

2013年08月27日 13: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黄子娟)8月以来,中国国产第四代隐身战机歼-31“鹘鹰”已经进行了三次以上试飞,试飞频率明显增加引发广泛关注。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31未来取代歼15,成为第二代航母舰载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今年初,歼-31总设计师孙聪曾经透露,希望歼-31的改进版能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机。

  徐勇凌表示,从去年航母舰载机的首次着舰,人们必然要联想到在歼15之后,什么样的飞机能胜任着舰,成为下一代航母舰载机。大家联想到31,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款飞机从整个气动布局,包括飞机的整体吨位,是比较适合舰载用途的,作为中国未来发展航母,无论是中型航母,还是大型航母,飞机整体外形的大小可能是重要的变量,从这个角度来说,网友,对这款飞机的舰载功能进行猜测,我觉得也是顺理成章的。

  谈到歼31是否会接替歼15,成为第二代航母舰载机,李莉表示,我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歼15作为探索型的第一代舰载机,势必有一个不断的更新发展的过程,从现在这个节点开始,我们就要着眼未来第二代舰载机用什么机型,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为什么很多人猜测歼31是否成为舰载机,原因在于它的起落架是双轮的,和歼20不一样,歼20那么重的起落机体,是单轮的起落架。此外,后轮是跪式起落架,从这两点来看,它的承重能力比较好。航母舰载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航母上短时起降,瞬间能够耐受的力量要求非常大,如果事先没有做机体的强化处理,是不能上舰的。从这个细节上来说,歼31本身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当然,如果真的上舰,还要做更进一步的处理,包括机翼的折叠、航电系统的重新设计、机库高度和它本身机体高度的问题等,都需要适配,但是目前来说,它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