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印度国产核潜艇噪声大来中国近海难逃脱

2013年08月19日 08:09  环球网 
  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资料图)   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资料图)

  据印度《商业旗帜报》网站8月12日报道,是印度第一艘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在周末迎来“关键”时期(即核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它的成功研制使印度加入了由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组成的核动力潜艇精英俱乐部。

  “歼敌者”号下水是在2009年7月26日,这意味着,使核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花了4年时间。“歼敌者”号是以俄罗斯“鲨鱼”级核潜艇为基础设计的,“鲨鱼”级潜艇最著名的代表是“查克拉”号(即俄罗斯的“猎豹”号)核潜艇,印度于1988年1月首次租借该潜艇(当时的出租方是苏联),租期3年,并于2011年再次租借。如今,为“歼敌者”号核潜艇配备的100名艇员,除了在位于维沙卡帕特南的水下战高级军事学院训练外,也在“查克拉”号上训练。

  印度民营企业为这个价值29亿美元的项目作出了巨大贡献。潜艇的艇身是拉森·特博洛公司旗下的哈兹拉造船厂制造的,塔塔电力公司负责建造潜艇的控制系统,而与反应堆合为一体的蒸汽轮机系统则由瓦尔昌德纳加尔工业公司提供。

  “歼敌者”号核潜艇83兆瓦的压水反应堆的建造也得到了俄罗斯的大力协助。据说,俄罗斯曾帮助巴巴原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缩小反应堆的体积,以使其能装进这艘直径10米的核潜艇中。但是,“歼敌者”号的建造也绝非完全倚赖俄罗斯提供的进口零件、技术转让和咨询服务。

  印度原子能局在迈索尔勒德讷赫利设立的编号为“稀有材料计划”的浓缩工厂提供了高浓缩铀,而潜艇本身是在维沙卡帕特南造船中心的一个全封闭干船坞内制造的。

  “尖端技术舰艇计划”早在1974年就已开始实施。此前,印度与巴基斯坦于1971年爆发战争,当时美国“企业”号核动力潜艇悄悄潜入印度洋,而苏联也派遣了一艘核潜艇以警告美国。据说,核潜艇改变战争走向的能力给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随即于1974年下令展开“尖端技术舰艇计划”。

  尽管已在防卫力量的发展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但要将一艘“歼敌者”级核潜艇派往巴基斯坦或中国的近海海域可能还要几十年,这是因为“歼敌者”号的噪音仍然很大,在水下以24节的速度运行时难以轻松逃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