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拟两周内空袭叙利亚 俄罗斯坚决反对

2013年08月27日 16:11  北京晚报 
联合国调查小组前往大马士革郊区调查。 联合国调查小组前往大马士革郊区调查。
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驻地附近遭迫击炮弹袭击。 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驻地附近遭迫击炮弹袭击。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由于叙利亚反对派指认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西方国家目前正计划在两周之内对叙利亚政府军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美国、英国、法国目前都认为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说,对叙利亚采取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俄罗斯表示反对:不排除任何可能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说,总统奥巴马要求国防部“为一切意外做好准备。”“当我们获得更多信息时,答案就会明了。”哈格尔说,“如果奥巴马作出决定,我们准备动用任何选项。”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一些国家可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没有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展开行动。当被问及是否可能本周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时,黑格回答:“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法国一家电台26日询问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是否可能以武力应对叙利亚化武传闻。法比尤斯答复:“政府需要评估……将在几天内决定。”叙利亚政府应为化武事件负责,法国“需要作出回应,这是一种责任。”

  如何打击空袭关键目标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最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从地中海的军舰上向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射“战斧”导弹。

  由于叙利亚拥有牢固的防空系统,可能会击落飞临上空的军机,因此空袭行动应该会由海上发起。西方国家发动攻击的目标可能包括发射化学武器或神经毒气的导弹或火炮发射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和配套设备。叙利亚政府的权力象征——总部大楼及政府办公楼也可能被列入攻击计划中。

  英国皇家海军的舰艇已经准备好用巡航导弹参与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打击。一艘核动力潜艇已经在该地区部署。英国空军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可能为行动提供空中支援。

  

  最新进展:联合国小组遭袭后完成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6日发表通报说,在车队遭枪击后,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又返回大马士革郊区并完成当天调查。

  通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正在大马士革监督调查工作的副秘书长凯恩通电话后得知,调查小组在车队被不明身份枪手袭击后,更换车辆又返回大马士革郊区开展调查。调查小组走访了两所医院,向有关事件的目击者、幸存者及医生了解情况,并收集一些样本。

  潘基文表示,他已指示凯恩向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避免袭击再次发生,保证调查小组今后能安全工作。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认,反对派武装制造袭击。

  联合国当天早些时候通报说,正在大马士革执行调查任务的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车队的第一辆车在缓冲区遭多名不明身份枪手射击,车辆已不能使用,小组成员没有受伤。

  克里称化武事件“不可原谅”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6日说,叙利亚境内上周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不可原谅”而且“不容否认”,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决定美方反应。

  克里说,使用化武杀害平民属于“道德败坏的行为”,按照任何标准都“不可原谅”而且“不容否认”。此次袭击的意义已超越叙利亚冲突本身,属于“不加选择地”大规模使用文明世界早已认定为禁用武器的行为。

  克里说,使用化武的说法真实可信。他还指责叙利亚政府企图销毁相关证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