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自夸俄一个太平洋舰队可对抗全部中国海军

2013年08月21日 10:13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21日报道,原题为《中国再过20年才能成为海上强国》一文,作者为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

  文章称,中国海军约有25万人,拥有一艘中型航母“辽宁舰”、三艘配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五艘攻击型核潜艇、约60艘柴电潜艇、约6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160多艘扫雷舰和登陆舰、约300艘各类快艇。

  文章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部分舰艇技术落后,目前无法为北京的对外政策和经济扩张充当坚实后盾。但是,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一系列最新型舰艇陆续列装。

  潜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文章称,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中国海军核力量的基础。中国目前拥有三艘094型潜艇,还有三艘正在建造。

  这几艘核潜艇能够摧毁位于美国、俄罗斯和欧洲本土的目标。但用当前标准衡量,它们噪音过大,只能被部署在沿岸水域,还不得不解决确保它们免遭敌人反潜舰艇攻击的问题。考虑到美国固定和机动的潜艇搜寻设备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中国海军很难解决上述问题。

  属于中国海军新式核潜艇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已有两艘列装、一艘在建。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再生产五艘093型核潜艇的改进版——095型核潜艇。

  中国国产的常规潜艇包括041型常规潜艇和039型潜艇。041型和039型潜艇的技术数据已经达到世界水平,能有效对抗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和俄罗斯971型“鲨鱼”级核潜艇。

  除国产潜艇外,中国海军还装备了12艘俄制636型和877型“基洛”级潜艇。上述潜艇能在反潜舰艇和海军航空兵的配合下,在中国近海完成反潜任务。

  总的来说,即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中国海军的潜艇在远洋作战方面的能力仍然有限。但鉴于潜艇数量众多,它们还是能在陆军部队和海军航空兵的配合下,以己方重大损失为代价,在中国近海水域对抗潜在敌人的舰艇。

  辽宁号航空母舰战力有限

  在中国新型水面舰艇方面,首先应当提到的就是航母“辽宁舰”。它的列装标志着中国航母力量开始建立。“辽宁舰”是全球最廉价的航母,其前身是用2000万美元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在改建过程中,主要技术设备由中国自行研制。“辽宁舰”理论上可搭载约60架飞机,包括40架歼-15战斗机和约20架在俄制卡-28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各型直升机。

  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外国分析家认为,“辽宁舰”的意义并不大。首先,歼-15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主要性能上明显逊色于美国的F/A-18E/F。其次,“辽宁舰”目前还没配备装有雷达导航系统以及各类战斗和侦察武器的战机和直升机,导致其战斗力被极大削弱。最后,“辽宁舰”几乎没有自保能力,只能攻击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

  中国可能在一二十年后才会建造一艘货真价实的航母。

  驱逐舰护卫舰表现突出

  文章指出,中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是两艘051C型驱逐舰和六艘052C型驱逐舰。较先进的驱逐舰是四艘俄制956型“现代”级驱逐舰,它们配有强大的反舰导弹系统。

  14艘054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护卫舰。中国拥有20多艘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舰艇。这些战舰的防空武器系统能有效对抗来自空中的攻击。

  凭借上述力量,中国能组建六个舰艇战斗群,或一个航母战斗群加上两三个舰艇战斗群。在核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的配合下,它们能摧毁一支美国航母战斗群,但代价是中方30%-40%的舰艇覆灭。

  目前,中国海军在远洋水域无法有效抗衡美国海军,即便是与俄罗斯海军相比,中国也有不小差距。俄方在潜艇方面优势很大。

  在近海水域,056型轻型护卫舰在中国近海防御力量中表现突出。它配有数组“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器和FL-3000N舰艇自卫防御导弹武器系统。目前,中国约有10艘该型护卫舰。中国还列装了40多艘022型导弹艇。

  上述力量能让中国海军在近海组建最多三个对付敌方潜艇的搜索-攻击集群,或最多10个对付敌方水面舰艇的导弹艇战斗群。

  海军航空兵攻击力强

  在中国海军航空兵中,攻击力量(即旨在攻击水面舰艇的飞机)相对最发达。中国海军现有48架苏-30MK2战斗机及其仿制品歼-16战斗机、少量歼-10A、54架歼轰-7A和124架歼-8。

  这些战机足以保护海军舰艇在距本国海岸线400公里内的水域免遭敌方的空中打击。它们还能对进入距本国海岸线500公里以内水域的敌方舰艇发起集群攻击。

  文章认为,中国海军的主要问题,与国内无线电技术、导弹、飞机和发动机制造等军事科研和工程设计能力相对落后有关。克服上述问题能让中国在不远的将来生产出大量现代化水面舰艇和潜艇,跻身全球海洋强国之列。

  文章指出,不少军事专家在比较中俄海军力量时称,中国海军占有压倒性优势。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目前足以对抗中国海军,不过前提是太平洋舰队的舰艇都维修完毕。倘若中俄海军均维持当前的发展态势,7至12年后中国海军将占据绝对优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