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印度一基地扼守中巴通道 严重威胁中国西南

2013年08月22日 09:1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1日报道,印度空军“隐秘之蛇”中队的一架C-130J“超级大力神”中型运输机周二成功降落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印控克什米尔东北部的拉达克地区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内。该基地位于喀喇昆仑山口脚下,基地内的军用机场平均海拔超过49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军用机场。

  题为《印度挑战中国:“超级大力神”降临拉达克》的报道中称,印空军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始建于中印发生边界冲突的1962年。基地距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仅8公里左右。中印发生边界冲突后,该空军基地一直处于关闭停用状态。2008年,就在印度决定花费12亿美元从美国购进6架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的同时,印度空军重新开启并整修了这一最前沿空军基地。印空军参谋长对C-130J运输机成功降落在世界上最高军用机场的行动表示满意,“C-130J在道拉伯格玉尔地基地的降落虽然仅是个小的战术动作,但它蕴含巨大的战略价值”。有分析认为,该举动还意味着边境帐篷对峙后,印度军方再次在边境敏感地区向中国展示力量。

  一名熟悉印度空军的中国军事专家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为印空军西部地区司令部下属的一个前进机场。该基地最早是由印陆军兴建,当时基地内仅有一个停机坪和一条简易跑道。2008年,印空军对该基地内的机场跑道进行大规模的整修和扩建,并对机场跑道表层进行了强化,使其具备了起降像苏-30MKI这样的重型战机和C-130J、安-32这样中型运输机的能力。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的特别之处在于,该基地内机场的平均海拔高度为世界之最。在这样高海拔的机场内进行起降作业,对军用飞机的机械性能和飞行员飞行技术的要求都非常高。

  这名专家称,该基地重要之处在于,距实控线非常近,到我境内中巴喀喇昆仑战略公路的直线距离也就不到10公里。一旦中印发生边境冲突,从该基地升空的战机,一经起飞就能对我西南空防造成严重威胁,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战时,一架C-130J可机降128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或伞降92名特战队员在我边境地区实施袭扰、侦察、爆破等特种作战行动,其潜在战略价值是十分巨大的。▲ (仲永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