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直闯钓鱼岛1海里海域内 被日勒令返回

2013年08月19日 07: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约20名日本民族主义团体成员在18日接近钓鱼岛后返回。他们分乘5艘船驶向中日两国的争议岛屿,并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发出信息,即“这些岛屿是日本的”。同时进入钓鱼岛海域的还有约10艘日本海上保卫厅船只。他们在驶入距离岛屿约1海里的区域之后,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勒令返回。

  台湾民视新闻18日说,日本右翼团体17日搞出大动作,声称要祭拜二战时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捐躯的“亡灵”。在右翼电影导演水岛总的带领下,20人浩浩荡荡,分别搭乘5艘船,17日深夜11时从冲绳石垣岛出发,18日清晨顺利抵达钓鱼岛海域。不过当船只一进入钓鱼岛1海里海域内,日本保安厅人员立刻用扩音器要他们离开。报道说,这些日本右翼直闯钓鱼岛,让中日关系更添紧张。

  “日媒集体无视右翼团体登钓岛慰灵行动”,英国广播公司18日的报道惊讶于日媒对右翼深夜摸近钓鱼岛海域的低调。报道称,日本右翼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计划登陆钓鱼岛,但被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拦截,禁止他们接近钓岛。这使得该团体声称“第16次尖阁诸岛(钓鱼岛)集团渔业活动和慰灵祭”仍没成功。报道称,与以往不同的是,日本主流传媒到周日为止都没报道他们的行动,只有非主流的网络“Niconico动画”作出报道。

  日媒的集体无视并不等于事件无足轻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称,“加油日本”的日文翻译过来也有“强硬起来,日本”的意思,这个名义上不隶属于任何政党的组织,其成员多次组织集会支持安倍,该组织还于15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据报道,周日没有中国船只在附近出现,但人们仍然担忧如果中日船只遭遇的话,危险局势会不会升级。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卢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