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母下水被指不止挑衅中国 还隐藏对美仇恨

2013年08月08日 15:03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日本“准航母”出云号正式下水,引起亚太国家高度警惕。香港《文汇报》8月8日撰文指出,出云号下水具有强烈的军事、政治意义,暴露出日本摆脱和平宪法限制、复辟军国主义的野心,对周边国家和全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必须看清日本强军备战的危害性,放弃借日本牵制中国崛起的错误做法,以免养虎为患,害人害己。

  新下水的出云号虽然被日方称为“护卫舰”,但其吨位和性能甚至远超英、意及西班牙的现役航母。出云号所具有的雷达、声纳和运输能力等特征,与现代意义上的航母毫无区别,是一艘不折不扣的航母。文章指出,日本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攻击性武器,不允许建造航母。但出云号正式服役后,日本已拥有三艘“准航母”。日本当局用掩人耳目的手法,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暗渡陈仓大肆扩充军备,企图重现昔日海上霸王的光辉。

  文章写道,日本社会近年右倾化,安倍上台后更为明显,在修宪扩军的问题上动作频频。此前提出将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准备为象征军国主义的旭日旗正名,如今“准航母”出云号下水进一步谋求海上空间,倒逼修宪的政治用意更露骨。安倍一系列带有强烈扩军意义的举措,就是要造成既成政治现实,刺激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为修宪营造民意压力,增加修宪的成功率。

  文章分析道,日本最新的准航母的命名,有着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之意,选择在广岛原爆68周年纪念日举行下水仪式,更让人联想日本不仅是对中韩俄发出挑衅,还隐藏着对美国的怨恨与仇恨。

  日本一步步右倾,重新走向强军之路,正是美国怂恿纵容的结果。美国希望借日本重建强大军力,达到牵制中国、俄罗斯的目的。文章呼吁,美国不应忘记二战中日本海军让美国吃尽苦头。日本复辟军国主义对全世界都是一场灾难,美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美须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严格要求日本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防范日本重走军国主义旧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