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长今日举行会晤 将参观美国核掩体

2013年08月19日 09:32  新华网 
    2013年4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2013年4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8月17日报道】题:美中防长将探讨网络攻击和尖阁等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将于19日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除网络攻击和共同促进美中军方互信等问题外,双方还将就日中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的对立和朝鲜问题等亚太地区局势进行探讨。

  常部长16日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会晤,17日访问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军北方司令部。有关此次访问的目的,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表示“这是美中军方增进互信的一环”。

  【美国军事网站8月16日报道】周末,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将访问科罗拉多斯普林斯附近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与北美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查克·雅各比举行会谈。常万全还将参观位于夏延山下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备用指挥中心的核掩体。

  中国从来没有允许美国官员访问其类似于北美司令部的机构,但是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层官员说,让北京的军事领导人来到美国本土的防御中心将使两国“更好地彼此了解”,中国防长将借此机会看到美国军方的另外一面。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增进中美军事互信很可能成为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之旅昀头号议程。

  虽然有一位美国官员把常万全的来访称作是延续两国军事关系目前“非常积极的发展势头”的一项举措,但有分析师认为,双方若想解决诸多棘手问题,仍然缺乏足够的互信。

  此行是常万全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有分析师把他说成是一位友好、老练的外交官,认为他或许是弥合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分歧的合适人选。

  常万全拥有坚实的军队背景,他被认为体现了中国政府近来更加亲切的领导风格。

  考虑到双方即将讨论的沉重话题,尤其是中国大搞海上扩张一事,上述领导技巧将有望发挥积极作用。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说:“美国将鼓励中国进一步公开自己的战略意图。北京往往把台湾说成是自己的交战理由,但此事近来威了掩盖其更大战略的烟幕弹,尤其是涉及太平洋和其他海域的深海战略。”

  另一个敏感话题是网络安全。尼尔认为,自从斯诺登爆料以来,两国采取的电脑黑客行动和电子监视手段或许威了双方想要尽力回避的话题,但尽管如此,美国还是非常希望探讨中方在此问题及其他战略问题上的根本意图。

  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对于美国要在军事上“重返亚洲”的说法感到紧张,也许会要求美方澄清个中合义,尤其是美国会在亚太地区的潜在冲突中采取怎样的立场。

  军事评论员岳刚认为,两国军方都希望解决“信任缺失”的问题。岳刚预计双方将制订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这是两国在近期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达成的共识。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研究员奥利弗·布罗伊纳认为,双方目前可以期待的最大成果或许就是扩大与对方决策者的沟通渠道。他说:“会谈应当关注如何维护双边关系稳定,实现双边关系制度化,确保其不会过于受到美台关系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