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叙反对派用中国FN-6单兵导弹 称经常失灵

2013年08月15日 08:31  环球时报 

  “中国导弹疑经苏丹运抵叙反对派手中。”《纽约时报》14日以此为题称,一些西方官员和叙利亚反对派称,苏丹政府将本国和中国制造的武器出售给卡塔尔,然后由后者安排经土耳其输送到叙反对派手中。

  报道说,运送的武器中包括防空导弹和新近制造的轻武器。这些武器已经出现在叙利亚战场上,帮助反对派武装对付装备更精良的叙利亚政府军以及忠于政府的民兵组织。美国防务新闻网此前曾报道称,中国产FN-6新型单兵肩射防空导弹被用于击落2架叙利亚政府军直升机,这一表现能提升中国武器在国际销售市场上的吸引力。《纽约时报》说,随着FN-6导弹更多地投入使用,叙反对派开始抱怨,多半情况下它们会发射失败,或者不能锁定目标。一名能接触到FN-6的叙利亚人提供了一枚导弹发射筒的数张特写照片,其中显示,有人动手脚抹去了原产信息。照片显示,喷涂颜料掩盖了印刻标记。此类标记一般包含导弹的序列号、批次、制造商代码及生产年份。反对派说,他们数月前获得这种导弹,但导弹已经被喷涂过。喷涂者要么是卖家,要么是托运商,要么是中间商,他们想用一种简陋的方式,让导弹更难追踪。

  “苏丹没有向叙利亚输出武器。”苏丹总统新闻发言人伊马德予以否认。他表示,就算苏丹的武器出现在叙利亚反对派手中,那么也可能是利比亚提供的。不过,《纽约时报》称,这不能解释一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拥有中国制FN-6防空导弹。报道引述追踪导弹扩散分析人士的话称,据外界所知,2011年的时候,无论是忠于卡扎菲的武装,还是利比亚的反对派,均未拥有这些武器。这些属于叙利亚内战中较为奇特的军火交易,FN-6的转移成为了焦点。FN-6是由肩扛式发射器发射的一种红外追踪导弹,今年在反对派视频中出现后,立即吸引了反武器扩散专家的注意。叙利亚政府军并未囤积FN-6,而它们出现在叙利亚北部的事实则强烈暗示,它们是通过黑市来到反对派手中的,有可能还获得了土耳其当局的默许。

  “泛非网”称,苏丹最亲密的盟友——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如何对这些报道做出反应尚不知道,这几个国家都是巴沙尔的主要支持者。北京知道自己出售给苏丹的武器最终落入叙叛军后,尤其可能被激怒。一名军事专家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不排除有中国造武器流入叙利亚反对派手中,但这不表明中国向他们提供武器。在武器出口方面,中国一直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法律和规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