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决策者被中国用计忽悠 中了草船借箭计

2013年08月09日 07:56  环球时报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网站8月7日文章,原题:草船与中国威胁  

  美国有一批分析家似乎着迷于所谓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对当代中国安全政策的影响。比尔·格茨在《中国威胁》一书中认为,中国使用《孙子兵法》中讲的计谋,让“亲北京”的美国中国问题分析家不知不觉地为其服务,最终达到操纵美国政策的目的。

  按照这种假想,中国的计划是借助间谍活动和宣传手段,不费一兵一卒制服美国。格茨笔下的“蓝队”分析家声称已看穿这套花招。他们的目标是令美国决策者知道,中国在隐藏其备战和进攻性意图,而为中国提供掩饰的是有影响力的美国“红队”专家。这些专家其实要么遭到恐吓,要么上当受骗,对中国威胁轻描淡写。 

  格茨显然没有考虑到,“蓝队”分析家也有可能受到操纵,不知不觉地为中国目的服务。

  三国时期,中国传奇战略家诸葛亮使用一条妙计,这个计谋被固化在一个成语“草船借箭”中。故事的由来不甚清楚,但这个成语的意思很简单,即一个人通过智慧将对手的资源为己所用。

  有无可能,中国军事宣传家不是隐藏自身实力,而是假手美国分析家夸大自身实力?通过令中国军力显得比实际更强大,“蓝队”是不是在无意中协助和支持中国的心理战?

  近几十年,格茨本人和“蓝队”撰写数百篇文章,披露利用美国弱点的中国新式武器(被他们称为杀手锏)的所谓机密信息。但是,许多这些“杀手锏”武器存在的证据都很成问题。他们称消息来源是中国政府报告或正式的中国军事政策声明,结果往往是中国宣传家所写的杂志或报纸文章。

  “蓝队”最近一次搞错中国消息源,是在7月30日的《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上。格茨所说的有关“网络人民战争”计划的“一份中国内部防务报告”,实际上是一篇公开发表的4页文章,作者系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4名工程师。这篇文章可以通过“中国知网”数据库下载。格茨称这份所谓“内部报告”“让人罕见地深入了解中国最机密的军事项目之一”,事实则不然。中国每年有数百篇此类文章发表。

  美国分析家深挖中国文章,为的是发出警告。他们或许以为自己是在为公众做好事,但他们的误读存在危险。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的行动自由,既受到中国实际能力的影响,也受到美国对这种能力的评估的影响。高估中国的能力不必要地限制了美国决策者,他们可能觉得有必要对中国不友好或威胁性的行为作出反应。

  让美国决策者相信中国军力比实际更强大,也符合中国的利益。“蓝队”在美国发表的有关中国军力耸人听闻的说法,大多数又被中国媒体转载,这更让中国公众觉得本国军力不弱。或许正因为此,中国军事宣传者才会发表那么多文章,讲所谓的秘密“杀手锏”。下一次“蓝队”决定写文章讲中国威胁时,或许应该将《孙子兵法》放在一边,了解一下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作者格里高利·库兰奇,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