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西班牙领土争端紧张 英航母将赴直布罗陀

2013年08月10日 09:2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位于直布罗陀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 资料图:位于直布罗陀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辉 葛元芬】英国和西班牙对直布罗陀的主权争端最近火药味十足。英国国防部日前宣布,一支特遣舰队下周将赴直布罗陀。尽管英国官方称这是例行活动,但一些媒体猜测英国试图以武力威胁西班牙就范。英国《每日邮报》9日称:“特遣舰队向西班牙展示武力。”英国《独立报》9日称,英国海军可能使争端变得更糟。8日,西班牙当局依旧强迫汽车司机在直布罗陀边界等候数小时,加强边界检查。

  《每日邮报》9日称,直布罗陀局势日益紧张,英国皇家海军一支快速反应部队12日驶往直布罗陀,包括“光辉”号航空母舰、2艘护卫舰和辅助舰只在内的10艘军舰将进行年度军演。英国国防部称,这支舰队中的3艘军舰——“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和2艘辅助舰自19日起在直布罗陀基地停留3天。英国广播公司称,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时,伍德沃德将军就是率领一支特遣舰队“收复”了马岛。

  英国《卫报》8日称,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要求英国迅速派遣军舰,以阻止西班牙侵入直布罗陀。《每日邮报》称,英国国内就此事出现不少强硬言论,一些保守党议员甚至呼吁实施“炮舰外交”,议员罗辛戴尔说:“我们应该宣布女王前往那里视察,这将发出最强烈的信号——直布罗陀是英国的。”

  路透社9日称,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澄清派遣舰队前往直布罗陀同目前的争端无关,军方举行的是例行演习。《卫报》称,卡梅伦首相曾致电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通知其英军舰队将抵达直布罗陀。西班牙对英军特遣舰队前往直布罗陀并没有表现出过度忧虑。西班牙外交部称,英国舰队到访直布罗陀是“例行的”,英国政府要求准许舰队中途停靠西班牙西南部的罗塔,西方已表示同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