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称2035年中国成俄美威胁 两国将联手对华

2013年08月03日 13:36  环球时报 

  俄美因斯诺登事件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一份呼吁两国联手应对“中国敌人”的报告格外吸引眼球。俄新社1日报道说,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社会学教研室教授爱德华·博纳林1日在俄新社举办的《俄罗斯精英2020》分析报告展示会上指出,目前,俄罗斯精英对美国的立场发生改变。

  1993年时,他们对美国是十分友好的,现在局势发生极大变化,美国被视为对俄罗斯的威胁,但俄美两国精英可能在出现对两国“共同威胁”时表现出利益一致。他说:“应当出现某种共同利益。利益不同往往会导致相互冲突。”与会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威廉·齐默尔曼则直接点名说,这个“共同威胁”就是中国。齐默尔曼说,到2035年中国将足以成为俄美联合起来的“共同威胁”,两国精英团队联手对付中国,而中国会因此“极度恐慌”。

  《俄罗斯精英2020》报告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针对俄2015年至2030年发展路径所撰写的分析报告。该俱乐部是俄新社与俄罗斯外交和国际委员会于2004年创立的,旨在邀请全世界优秀的专家、学者和政治精英针对俄在全球扮演的角色进行讨论。据悉,该俱乐部的第10次会议将于9月16日至19日举行,这一报告是为此次会议准备的,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将是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分析说,目前俄罗斯精英的西方民主价值观正在逐渐加强,但他们的反美思想也比社会增长得要快。这个过程有可能不可逆转。“瓦尔代”俱乐部领导人巴维尔·安德烈耶夫表示,俄罗斯精英转型完成后,很快将成为一支完全不同的力量,目前俄罗斯的执政者非常不喜欢美国,但未来暂时无法预测。

  中国俄罗斯问题专家夏义善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对中国强大后的走向,俄罗斯国内有些担心,他们对此的心理和理论准备不足。俄罗斯舆论呈现多元化,各种观点不断见诸报端,“中国威胁”有一定市场,但占很少一部分,对华友好的舆论越来越占上风。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苏联解体后对它的知识界有很大影响,甚至收买有些俄罗斯知识分子,为美国人代言,渲染“中国威胁”,但这些人不能代表整个俄罗斯知识界的主流认识。夏义善说,他碰到的俄罗斯学者几乎不谈论俄美联手对华,俄罗斯国内舆论更担心中美过于亲密,主宰世界。

  美国学者鼓动美俄联手抗华的言论并非首次。他们经常渲染说,中国正在将邻国置于自己的影响力之下,并企图控制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华盛顿应同莫斯科联手制止中国在亚洲的扩张。美国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罗伯特·卡普兰在《外交》杂志撰文称,中国的政治野心并不亚于100年前的美国。亚洲力量平衡正在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改变。这将导致当前西半球的霸主美国阻止中国变成东半球大部分地区的霸主。卡普兰称,美国可以同俄建立战略联盟以抗衡中国的实力。对俄而言,这种方案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中国正在对人烟稀少的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进行渐进式人口“侵略”,中国公司也在向这些地区“渗透”。

  美国《外交》杂志文章说,俄罗斯和许多国家一样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发生在美国与西方衰落之际。因此,俄罗斯开始转向东方。莫斯科强调,其主要目的是与中国合作,而不是竞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今后有两种可能,—是斗争和冲突,二是实行某种国际共管。对俄来说,最理智的做法是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