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若不想15年内被赶超就应效仿中国

2013年07月25日 10:18  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23日文章,原题:克鲁格曼说中国错了,正如他当年说新加坡错了

  笔者认为,唱衰中国的人错了。笔者说过,大多数对中国增长前景的怀疑,都源自东西方思维的差异。西方主要关注行为的中心。而在东方,边缘的重要性大得多。前者着眼于行动,后者关注大视野,这种差异解释了很多事。西方人往往会建议趁热打铁。而东方智者常提醒,在了解所有潜在结果前不要贸然行事,即中国人常说的“等等看”。

  最近的中国唱衰者是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他说中国正步向严重崩溃,过度建设,面临大规模信贷危机,不能再指望靠廉价劳动力维持高速增长。他认为中国增长的引擎已燃油耗尽,喷气式飞机将摔到地上,“只是不清楚摔得多重”。

  早在1994年,克鲁格曼就对新加坡经济做出类似评估,还有韩国等亚洲其他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他在近一代人以前对亚洲小虎的评估理由,与如今对中国的推测如出一辙。他说这些国家即将耗光所有潜在资本和劳动力资源,已发掘了大多数潜力,随时会倒下。

  但事情并没按他设想的轨迹发展。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国家之后大幅增长,利用现代技术优势的能力毫不逊色。但克鲁格曼和许多西方人没看到(这些国家)生产效率大为改善的基础,错误地以为,西方分析会对东方环境具有正确的评估。

  当初的新加坡与如今的中国一样,都经历了快速增长的非凡时期。当今中国同样拥有诸多促进生产效率的因素:城市化有望增加民众的教育,也会大大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就像中国绝大多数基础设施支出会起到的效果一样,包括那些被称为“鬼城”的地方。这就是中国未来效率和生产率提升的基石。诚然,中国人也把钱投入到一些无价值的事上,但远比西方媒体令我们相信的要少得多。

  美国应向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学习,特别是其高速铁路、公路等建设。中国还在几乎所有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投入方面胜出,为大幅增加国内能源生产率奠定基础……如果我们不想10到15年内被中国赶超,现在就应效仿他们。(作者史蒂芬·里伯,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