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满俄售华苏35战机 向美采购武器遏制中国

2013年07月24日 14:3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7月24日报道,尽管俄印关系表面看来较为稳定,但是俄对印的战略影响正在逐步下降。俄优先发展与中印之间的战略三角,深化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外交方针,越来越不符合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实际情况。为了遏制中国,印度正在疏远俄罗斯,积极加强与美国和日本的军事技术合作。因此俄现在面临重大选择:是继续推行没有意义的全方位外交政策,还是重点建设俄印军事政治轴心。

  近期,印度和美国的合作关系明显增强。美国国务卿克里6月23-24日正式访印,围绕亚洲地区架构演变、阿富汗危机调解、双边军事技术协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与印度总理和外长进行会谈,主要成果是就继续扩大双方在能源、高科技、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需要强调的是,美印讨论的问题对俄具有重要意义,而且直接关系到俄战略利益。印度在这些问题上选择与美国,而不是俄罗斯合作的事实表明,俄外交在印度这个重要战略方向上明显失算。

  克里在新德里表示,美国不仅欢迎印度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而且准备尽力推动这一进程。最近5年来美国奉行持续向印度接近的方针,200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印时就曾宣布,美印关系迎来了新时代,其标志就是签订了印军先进武器装备使用监督协议。现在美印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美在印投资超过250亿美元,美国还会进一步努力扩大在印度的商业活动。相比之下,去年俄印贸易额仅为110亿美元,俄对印投资只有6.235亿美元。更加突击的问题是最近4年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的地位明显削弱,印空军最终决定采购美国C-17军用运输机替代俄制伊尔-76,表明俄在印航空运输市场上的领先时代开始走向终结。另外,米格-35歼击机、米-28武装直升机、米-26T2运输直升机在印度武器采购招标中输给美国和北约国家,使俄武器生产商仅在最近两年内就损失了总额超过130亿美元的印度合同。

  对于印度减少进口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现象,俄生产商和专家通常解释为纯属技术问题,比如产品涨价、印方对武器装备的创新和技术要求大幅提高等等,却对军事技术合作与政治战略密切相关的明显事实保持沉默。实际上,如果俄把印视为最大的武器销售市场,那么就应当制定相应的军事政治促进计划。只有个别专家直接指明了印度明显加强与美国和北约军事技术合作的深层原因,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阿利耶夫认为,主要原因是政治因素,而不是技术问题。印度担心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持续增长,希望通过大幅采购美国武器的巨额订单,巩固与美国的军事政治伙伴关系,进而遏制中国,这已经成为印度国家全球战略的优先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俄当局日益强硬的反美言论,以及直接倾向于中国战略伙伴的外交优先方针,至少会令印度不理解,甚至是恼怒。

  不久前中国媒体曾经刊登一篇文章探讨俄中印战略三角关系问题,声称1998年12月俄总理普里马科夫访印时表达了有意构建俄中印战略三角的观点,此举虽然有些意外,却相当有道理,它表明俄希望巩固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应对美国强权政治。普里马科夫离任后,这种想法仍旧是俄重大外交计划目标。2002年6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指出,俄正在和中印建设战略三角。2008年俄媒体报道,总结俄中印战略三角设想出炉10周年。在以前美国布什政府推行公开反俄政策时,可以说,俄借助上合组织,同时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对抗美国和北约的构想是正确的。但是现在外部威胁性质和俄在上合组织中的地位都发生了变化,2012年6月7日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公开表示对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的忧虑,声称上合组织的名称反映了中国对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事实。

  虽然2009年5月12日通过的新版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规定俄外交方针向全方位政策转变,理论上讲相当不错,但是结合俄对印度和中国的实际举措来看,可以发现其实际效果并不佳,特别是近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明显优于印俄关系,致使印方极为不满。比如,2010年9月27日中俄发表全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订联合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协议。将近三个月后,俄才于12月21日和印度签签署合反恐和情报信息交流协议,尽管俄外长拉夫罗夫声称,俄印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了双方最高程度的相互信任,两国发展目标和任务相同,处理国际上多数迫切问题的方法相似,国家根本利益一致,因此合作规模和前景较为广阔。

  2013年5月28日,中俄做出了在俄境内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举行“和平使命-2013”联合演习的决定,两军联合反恐演习将于7月27日至8月15日实际展开。半个月后,俄印于6月11日商定今年10月在印度境内马哈赞训练场举行“因陀罗-2013”联合反恐演习,俄方将派东部军区官兵参加。初看之下,这些举措似乎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但是不要忘记,就在俄决定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前数周内,中印双方于4月15日在边境发生严重对峙事件,直到5月5日才得以调解,双方各自回撤到原先的阵地。印度专家预测称,中印战争可能会在今后10年之内爆发。实际上,印度现在正在积极构建军事政治联盟,争取美国、日本等国的支持和援助,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因此俄推行全方位外交政策,优先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显然不是巩固俄印关系的最佳手段。

  俄向中国出售较为先进的武器同样令印度不满。2012年12月24日俄印签订总价值29亿美元的几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包括向印度供应42架苏-30MKI歼击机的许可生产组装部件。2013年6月17日俄媒体报道称,俄将向中国供应一批最新型苏-35多功能歼击机,双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俄时曾经讨论过向中国出口苏-35飞机、防空导弹和海军装备的问题。苏-35S作为第4代++深度改进型超机动多功能歼击机,在战术技术性能上明显优于苏-30MKI。印度海军参谋长乔希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是印方不安的主要原因。

  在全方位外交政策框架内,俄试图向印度另外一个潜在对手巴基斯坦出口武器。俄专家认为类似方针是错误的。俄外交和对外政策问题专家卢涅夫在《国际进程》杂志上撰文指出,俄明显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相互联系,特别是军事政治领域的合作,是没有前景的。对巴供应武器装备可能只会产生消极后果。与其说巴方希望进口俄武器提高国防能力,不如说企图以此破坏俄印军政联系。俄对米格-35在2011年印度126架多功能歼击机采购招标中败北,以及印度企图从第三国购买俄制武器零配件不满,试图通过向巴基斯坦销售武器来惩罚印度,可能只会引起印方的激烈反应。况且仅从商业层面上来考虑,由于巴基斯坦支付能力较低,俄对巴武器出口收益也不会太大。在上述所有因素作用下,俄对印军事、政治和经济影响力逐步下降就不足为奇。

  除了美国之外,印度还在积极加强与日本的关系。5月31日印度总理辛格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主流媒体在报道印日首脑会谈成果时指出,印日在亚洲构建新的轴心。印度官方媒体认为,印日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两国承担了为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应对经常在此地区“秀肌肉”的中国的合作义务。印日合作协议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扩大军事技术合作,双方商定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公司还可能向印度供应军用飞机和核反应堆。这一事实再次说明,今后俄武器出口商又遇到了一个新的强劲竞争对手。

  随着印度在国际舞台和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以及俄将被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逐步排挤出印度市场的发展趋势,考虑到国际关系和个别地区局势持续紧张的事实,以及新的世界战争爆发的威胁日益明显,对于至今没有可靠而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同盟的俄罗斯来说,加强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变得极其重要,俄当局或许应该立即纠正过去的错误,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巩固与印度的合作关系。(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