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频繁穿插日本战略水道已撕破第一岛链

2013年07月18日 14:41  世界新闻报 

  近日,刚刚结束大型联合军演的俄罗斯海军特混舰队,与中国海军舰队先后穿越靠近日本北部的咽喉水道,进入太平洋;中国海军的5艘主力舰还围绕日本列岛进行巡航,或将一次性穿插日本周边的三个战略要冲。这一动向让与邻为恶的日本感到了新压力。日防卫省发言人辰己昌良7月16日表示,自卫队将对中国海军扩大活动范围的情况,进行“万全的警戒监视”。日首相安倍晋三17日还专程视察了靠近钓鱼岛、宫古海峡的石垣岛,宣称“下定决心站在队伍前面,坚决守护领土、领海、领空”。日本媒体称,在重要的参议院大选前夕,日本首相40年首次亲临偏远岛屿,实属罕见行动;其意在于展示他加强岛屿防卫的态度,也是督促海上保安厅相关机构监控中俄舰队行动。

  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要“修宪、建军”的声音近来在日本政坛正由虚转实,变得越来越危险,中俄海军自然会针对日本军事野心,进行警告与遏制;同时,中国舰队频繁地、多方向地穿插巡航日本周围战略水道,已彻底撕破围堵中国的所谓“第一岛链”,有助于压制自卫队在钓鱼岛方向的挑衅图谋。

  “修宪建军”恐激怒中国

  《世界新闻报》记者从独家消息渠道获悉,俄中海军舰艇编队这一次虽然都穿越了宗谷海峡,但实际上是各走各的。停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内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大型水面舰艇倾巢出动,是俄罗斯大规模演习的一部分。而中国海军5艘舰艇进入鄂霍次克海,则是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结束后的既定动作。

  中俄海军穿越宗谷海峡并非“联动”,但两支火力强大的舰队出现在北海道附近,日本当然会感到紧张。俄海军舰艇编队中不仅有巡洋舰、反潜舰、驱逐舰,还配备了适合近岸作战的导弹艇和投送兵力的登陆舰,展示了从海上远程打击到登陆作战的梯次火力布局。这与正在北海道演练登陆战术的日本自卫队针锋相对。此次,中国海军舰队首次通过日本北部咽喉水道,并围绕日本列岛进行机动,或穿越对马海峡、宗谷海峡、宫古海峡这三大要冲,展示出针对“第一岛链”实施战略切割的能力。

  有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国舰队此次穿越宗谷海峡后,或将南下从靠近冲绳的宫古海峡,反向穿越“第一岛链”回国。安倍晋三7月17日视察冲绳县石垣岛,很可能是在部署有针对性的监控任务。日本新闻网指出,安倍视察的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基地,担负着监控东海空域和钓鱼岛海域的任务。《朝日新闻》称,安倍还视察了“负责钓鱼岛周边警戒任务”的石垣海上保安部,对巡视船人员进行了鼓励。日本外务省干部指出,这相当于“向中国传递信息”:日本政府针对钓鱼岛的既定方针不会改变,而且可能在参议院选举后得以加强。

  《纽约时报》网站刊文指出,一旦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7月末举行的参院选举中取胜,那么他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修改“和平宪法”,进而组建起一支正规军。这篇报道分析,那样的局面将会激怒中国,彻底改变东亚地区的安全格局。

  “海上联合-2013”演习结束后,中俄海军各自出招,虽非战术上的联手,但在战略上构成呼应。

  可见,中俄海军联合演习以及双方舰队的后续动作,虽然并不针对第三方,但实际上已向高喊“修宪、建军”的日本领导人,发出了间接的警告信号。

  撕破岛链牵制“日军”

  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7月15日在长崎国际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明确表示,“将修改(宪法)第9条,明确(自卫队的)存在和职责。”安倍还强调了把自卫队改为“军队”的必要性。他说:“自卫队在日本国内并不被认为是军队,但在国外则被视为军队。如果它不被认为是军队,就无法在国际法的社会中开展行动。”对此,中国媒体舆论普遍认为,自民党的宪法修正草案提出将创设国防军,安倍高调宣布“修宪、建军”,又针对中日岛屿争端发表挑衅言论,预示着日本将来有可能针对争议岛屿展开军事动作,中国对此不得不防。

  制约日本的军事野心,中国海军将担当重任。专家指出,中国应派出足够多的海监船,强化对钓鱼岛的巡航和监管;同时也应该出动海军舰艇在对马海峡、宗谷海峡、宫古海峡等靠近日本列岛的重要战略通道,实施常态化的穿越巡航,彻底撕碎制约中国的所谓“第一岛链”。这样的行动可以牵制日本海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的兵力,令其无法抽出用于执行挑衅任务的军事力量。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随着056轻型护卫舰的批量服役,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军大型驱逐舰、护卫舰有望从近海防御任务中解脱出来,它们可通过“多点穿越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来分散自卫队的海空力量,阻滞日本的军力输出野心。俄罗斯举行有针对性的军演也可制约日本,俄总参谋部退役军官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对俄罗斯《独立报》说,俄军近日在萨哈林岛上举行的演习,旨在模拟应对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假想袭击。(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