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出售佩里级护卫舰:台湾菲律宾成潜在买主

2013年07月16日 17:06  世界新闻报 

  “美国海军将出售一批护卫舰!”美国媒体最近披露出的这一消息不仅让很多军火商兴奋,也引起了不少围观者的兴趣:被视为美国外交政策晴雨表的对外军售这回的对象会是谁呢?

  老舰只卖不送

  据美《海军时报》披露,美国海军将在明年退役多艘军舰。其中最让外界感兴趣的是,7艘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将全部出售给外国海军。

  “佩里”级护卫舰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为取代“诺克斯”级护卫舰而研制装备的,满载排水量4100吨;由于装配了燃气轮机,航速超过29节,续航力为20节航速下4500海里。根据设想,该型护卫舰主要担负为两栖登陆舰队和运输船队护航的任务。

  “佩里”舰十分强调防空和反潜性能,舰上的76毫米舰炮别出心裁地安置在了舰体舯部的上层建筑上,这在现代舰船中很少见;空出来的舰艏部分,则安装了一具悬臂导弹发射架,用以发射“标准”-1MR防空导弹。此外,该舰还装备了两架“海鹰”反潜直升机和战术拖曳阵声呐。美国海军对“佩里”级护卫舰的评价比较复杂:一方面,该舰的廉价性饱受嘲笑;另一方面,该舰所具备的各项技战术性能又证明其足以完成配合核潜艇反潜、参加航母编队护航等高级别任务。

  美国共建造了55艘该型舰。随后,这些军舰或贱卖或赠予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不过,在目前美军自身军费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恐怕不大容易白白送出这批新退役的护卫舰了。如果卖,它们会被卖给谁呢?

  多项可能值得警惕

  美军在报道中并未提及退役舰要出售给哪几方,但有军事专家猜测,从美国以前的军售历史看,选择不外乎以下几个。

  首先是某些较富裕的盟国。其中,欧洲国家最近几年的国防费用持续下滑,可首先排除;中东产油国和以色列有自身的购舰需求,恐怕很难被这种舰龄在30年左右的老舰所吸引;与之类似的还有韩国等工业国,不仅自身造舰工业足够发达,“佩里”级这类为大舰队服务的护卫舰也未必符合其国防需要。

  而某些中东非产油国就不一样了。这类国家有一定的国防需要,但资金上又难以支持购买新锐军舰,退役舰正好可以满足要求。如果在几年前,美国尚有可能出售给这些国家用以遏制伊朗;但最近几年,这类国家政局较为动荡,成为购买美国武器的障碍之一。巴基斯坦也是美国的传统盟国,且购买过“佩里”级护卫舰。但近年以来,巴美关系因反恐分歧急转直下,美国向其出售更多“佩里”舰的可能性很小,且有分析认为,中国护卫舰是更适合巴基斯坦设计需要的选择。

  如果结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看,此次军售的几项可能选择就值得注意了。比如,印度海军之前就接收过美军退役的船坞登陆运输舰,如果美国决定廉价出售,那么“佩里”级护卫舰对印度海军而言还是有很大价值的。再如已经接收了多艘美国改装巡逻舰的菲律宾海军。如果购进“佩里”级护卫舰,对尚无像样大舰的菲海军而言无疑意味着跨越式装备,不过菲海军是否有能力使用这类装备还是个问题。

  这其中最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对台军售迹象。台湾之前曾以“佩里”级护卫舰的生产许可证自行生产了8艘“成功”级护卫舰。去年11月5日,台“国防部”即证实2014年将向美国购买2艘“佩里”舰。今年5月30日,台“海军司令部”再度确认将购买2艘“佩里”舰。据报道,这些“佩里”级护卫舰将与“诺克斯”级护卫舰一起,在台湾东部海域共同执行反潜任务。  (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