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男子承认在美买战机材料提升中国军力

2013年08月21日 07:39  环球时报 
国外一架生产商生产的碳纤维绳索 国外一架生产商生产的碳纤维绳索

  【环球时报记者胡锦洋】“一名中国男子承认自己试图非法购买数千磅的碳素纤维复合材料,据美国检方认为,这种材料可以用于喷气战斗机的生产上”。美国彭博社19日的一则报道吸引不少人的眼球。

  报道称,这名叫张铭算(音译)的中国男子19日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承认有罪。美国政府称他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不过,张铭算的律师表示,张只是一名来自中国泉州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他于去年9月被控告“试图非法购买高科技材料”。美检方在声明中称,“张铭算跨越太平洋试图获得大量受限制的美国技术及材料,是出于提高中国军事能力的目的。他企图规避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法律。”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2年4月,两名台湾人在自称隶属某航空技术公司的网站上索要信息。实际上,这家网站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开设的“钓鱼网站”。在执法局探员表示从美国出口这类碳素纤维需要许可证时,这两人表达出“想绕过这一程序的愿望”。随后,美国特工发现这两人给张铭算打电话的记录,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张铭算身上,并确认他们背后老板是他。不久后,张铭算受邀前往美国,与一名由美国特工假扮的卖家会面,张以为此人是这种材料的卖家,通过会面获得一份样品。最终,张铭算被捕。

  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张铭算试图通过网络联系,订购大量航空航天等级的碳素纤维复合材料。张铭算称,一种战斗机的试飞工作需要这种碳素纤维复合材料。张铭算打算购买一吨碳素纤维复合材料,这些材料价值大约200万美元。美国检方称,这种碳素纤维复合材料可以使战斗机性能更好、更轻。美国最新式战斗机和波音787飞机均使用了这一材料,而中国“窥探”到了美国这项技术。检方还向法庭提交了张发给“卖家”的多封邮件内容,他在信中明确写道,碳素纤维可能被用于战斗机。美国官方认为,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意图出口这些材料就是犯罪。

  彭博社称,目前张铭算面临最长20年刑期以及100万美元罚款。张铭算的律师19日表示,“张的认罪并不意味着他承认自己出于战略目的,试图为中国政府提供战略物资。这些材料可以用于很多其他地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