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何以4比1战胜巴西队

2013年07月15日 04:39  解放军报 

  在喀山世界大运会男足排位赛中,以北理工为班底的中国队以4∶1逆转击败巴西队,成功获得下届大运会的参赛资格。在国足1∶5输给泰国后,学生军为一片混沌的中国足球释放了难得的正能量。

  然而在胜利之后,疑问也随之而来,惨败的巴西大运男足到底是怎样一支球队?以北理工为班底的中国大运男足是否“职业打业余”?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13日采访了中、巴两队。

  提到北理工,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想到中甲,因为这支“学生军”在2006年底冲入中甲之后,已经在中国足球的第二级别联赛中生存了整整7年。而以北理工为班底的这支中国大运男足,又究竟有多少人在踢中甲呢?他们是纯粹的大学生吗?

  今年的中甲,根据足协的联赛准入要求,北理工已经改制为职业俱乐部,因此在本赛季得以引进外援和内援总共7人,这7人是中甲北理工的主力,但这些人不能参加大运会。

  4∶1击败巴西,这种对于中国足球异想天开的事情,却在大运赛场真实地上演。是不是因为巴西大学生球员实力太弱?

  巴西大运代表团团长阿利姆·马卢夫·内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参加大运会的巴西球员是大学联赛中最优秀的,但在巴西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中,有天赋的球员通常在十五六岁就进入了职业队梯队,根本不上大学。

  据他介绍,在巴西,全国范围的职业足球联赛分为4个级别,在这之下,还有地区联赛,分为半职业联赛和大学联赛,其中大学联赛在决出分区冠军后,要进行全国总决赛。本次巴西大运男足就是从全国大学联赛总决赛的球队中选出的20名最优秀大学球员。

  大胜足球王国,让北理工和中国高校足球再次来到聚光灯下。然而媒体的聚焦、球迷的讨论,都将随着大运会的结束而烟消云散,很少有人持续关心校园足球,能与北理工过招的大学依旧还是那两三所。谁都清楚青少年足球是根基,但真正为校园足球尽力的人又有几个?

  中国大运男足输球也好,赢球也罢,最重要的是借这个契机让更多人真正关心校园足球和校园体育。正如老帅金志扬所说,足球不回归体育,体育不回归教育,不仅中国足球没戏,中国青少年的体质也会更让人担忧。

  (据新华社喀山7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姬 烨 王镜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