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中国试图用武力单方面改变钓鱼岛现状

2013年07月08日 13:5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7月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上午接受了日本富士电视台采访。在谈及因钓鱼岛问题而引发的中日关系对立以及南海问题时称,“中国如今正在尝试利用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这一点是错误的”。

  同时,安倍在节目中再次提及了中方在日方所谓的“中日中间线”附近新建油气田开采设施一事,并增强了对中国的批评力度。

  在谈到对于日本历史认识问题时,安倍指出“各个国家都以自己国家的历史为荣,彼此互相尊重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对首脑会谈提出条件,打出这样的外交牌是错误的行为”。《产经新闻》分析称,此发言被认为是对中韩两国就安倍内阁涉及历史认识问题表达担忧的回应,并以此来牵制中韩两国。

  此外,安倍再次认为中国对中日首脑会谈提条件,并对中方提出批评,称“日中两国关系密不可分,正因为存在问题,两国才更应该进行对话”。

  针对安倍近期所指中方在为中日首脑会谈“设条件”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7月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一贯积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