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观摩活动举行

2013年06月29日 03:59  解放军报 
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观摩活动举行

  本报张家口6月28日电 记者于春光、吕德胜报道:代号为“蓝盔行动-2013”的全军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观摩活动今天在第65集团军举行。

  这次观摩活动是在全军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重要指示,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背景下举行的,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委托北京军区组织。

  维和部队行前训练,是各兵种专业分队从组建到出国执行任务前集中训练的重要阶段,关系到官兵能否经受住复杂环境的考验,圆满完成维和任务。观摩活动中,第65集团军展示了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并根据任务区特点进行了营区警戒与防卫、工程机械驾驶员“一专多能”精准训练、运输分队车辆技能驾驶、医疗分队批量伤员救治、工兵分队综合演练等5个课目的实兵演示。总参谋部、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的代表围绕探索规范维和部队行前准备和训练的方法路子、整体推进维和部队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

  据悉,这次观摩活动,梳理了维和部队行前准备工作的内容和标准,形成了维和部队训练纲目、组训指导法等五个方面的理论成果,对全军维和部队具有较强指导作用。

  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政委刘福连,四总部机关、有关军区以及国家部委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观摩活动。

  本报张家口6月28日电 记者吕德胜、通讯员王海洲报道:在“蓝盔行动-2013”全军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观摩活动上,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全军维和部队深入研究维和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总结维和部队遂行任务的方法路子,维和官兵履行使命的能力不断提高,全军维和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军派出维和部队的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大,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我军履行使命的重要内容。为总结梳理维和工作经验,推动维和工作创新发展,2011年,总部委托济南军区举办了代号为“蓝盔行动-2011”的我军首次维和行动处突演练,今年又组织了“蓝盔行动-2013”全军维和部队行前训练试点成果观摩活动。这两项活动,从抓战备到抓训练,有力促进了我军维和工作的整体推进。

  与此同时,维和工作的正规化、法制化也在不断推进。2001年,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正式成立,我军参加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工作有了统一的协调和管理机构;2009年6月,国防部维和中心挂牌仪式举行,这是我军首个维和专业培训与国际交流机构201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条例(试行)》,对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了系统规范,为新时期我军维和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

  “此外,我军维和工作在训练、管理、人员选拔、后装保障、国际合作等各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位负责人表示。

  图片:在观摩活动上,医疗分队演示处理紧急情况。

  迟 蓬摄

  国防部维和办负责人表示:全军维和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