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土耳其购华红旗9导弹或因美国反对而终止

2013年06月28日 10:4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6月27日报道,土耳其采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招标活动仍在继续。近日有来自土耳其武器采购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土军方目前倾向于采购中国的HQ-9型防空系统。

  土耳其国防工业秘书处于2007年3月初宣布将招标采购可装备12个连的72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项目总耗资约40亿美元。不过,从2009年起,该项预计耗资将达35亿美元的计划便一再遭到延误。目前参与竞标的防空系统包括俄罗斯的S-300PMU2、中国的HQ-9(出口型号为FD-2000)、美国的“爱国者-3”和法国-意大利联合推荐的“紫苑-30”。需要指出的是,中国HQ-9其实是俄制S-300V的仿制品。自招标开始后,所有竞标方均已提交了必要的文件资料,以供土军方和政府官员进行比较。

  土军方曾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就在土境内开展俄制防空系统生产的可能性举行了谈判。此后,土方又同美国竞标企业就相似的内容进行了谈判。不过,与俄美双方的谈判均未取到任何实际成果。今年一月份曾有消息称,土耳其已打算放弃外购,转而自研新型防空系统。

  不过,近日已获部分证实的消息称,土耳其军方现在对中国的HQ-9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中方的建议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技术层面,都很符合土方的要求。HQ-9不但符合土军方提出的所有要求,而且价格还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不过,HQ-9可能无法与北约的指挥和通信系统兼容。

  最终的决定将会由土耳其总统和总理做出。如果该消息人士所述属实,那么此次招标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政治后果。这是因为,此前在土军方宣称俄制S-300PMU2可能获胜时,美国立即提醒其该系统可能无法与北约指挥系统兼容,也无法从北约部署在土境内的雷达站获取相关情报。

  当然,在采购美制防空系统时则不会出现兼容性的问题。然而,美国领导人多年来一直未对向土耳其出售远程防空系统一事发表评论。因此,土方目前的处境非常复杂:一方面,其希望获得现代化的防空系统;另一方面,其与某一个国家开展合作,又可能影响到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此前曾多次传出消息称,土政府可能将被迫取消相关的招标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生产的防空系统虽然具有很高的性能指标,但采购这些装备可能同时引起一系列政治和技术方面的后果。土耳其早在数十年前便已成为北约成员国,其武装力量的建设完全按照北约标准进行。因此,将S-300PMU2或HQ-9与土军现役防空体系进行整合需对电子设备进行大规模改造。而在此过程中,北约未必会同意向中国提供相关的技术文件。或许,采购俄制或中国的防空系统还会招致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不满。

  显而易见,土耳其招标采购远程防空系统的活动已令土政府陷入两难境地。虽然目前的消息称土中双方正在进行接触,但不排除相关的谈判会在启动之初便因北约盟国的反对而终止的可能性。(北斗)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