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未来或借夺岛演习发展进攻型军力

2013年06月15日 10:09  新华网 

  新闻背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10日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与美军举行联合夺岛演习。日本海陆空自卫队一起在美国本土参加夺岛演习尚属首次。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可搭载直升机的“日向”号航母、护卫舰和宙斯盾舰“爱宕”号等参加演习。夺岛演习将持续至26日。

  据悉,此次演习代号为“黎明闪电战”,11日至28日由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与加拿大、新西兰联合举行。自卫队派出约1000人参加演习。日美两国政府均正式表示“演习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鱼鹰”按计划将于14日降落在“日向”号的甲板上,演练通过电梯进入舰内停机库。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旅旅长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强调:“鱼鹰在自卫队舰艇上降落具有历史意义。这是进一步加强长年建立起的与自卫队良好关系的好机会。”

  登岛演练仅仅只是一个说法

  陈虎老师表示,从日本方面目前放出的信息来看,似乎此次军演的核心目标就在“登岛”二字。而日本派出的主要参演兵力,包括其“日向”舰、宙斯盾,以及带有陆战队性质的陆上自卫队兵力都反应了两栖作战的可能。如此之大的兵力规模仿佛标示着日本势在必行的决心。可这其实恰恰透露出日本此次军演的目的绝非“登岛”这么简单。杀鸡焉用宰牛刀,日向号驱逐舰、宙斯盾战舰、以及上千人的兵力放到钓鱼岛的背景之下,所为何益,所谋何利?

  而对于一些外媒多次渲染的,日本试图借此机会向美国学习登岛战术这一论调也同样站不住脚。就日本而言,其在岛屿争夺战方面的经验可谓是相当丰富。早在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日本就已经经历了很多类似的战争。而且真正的作战、战术相关的细节部分,仅仅是通过两国之间的联合演练,恐怕很难取到真经。因此从更大的范围讲,日本此行的目的绝非一个登岛演练这么简单,可以说他们目前只是拿“登岛”作为一个说法而已。

  登岛演练日方的目的

  从日本的角度来说,其潜在想法可能非常之多。要知道陆战兵登岛的过程是整个岛屿争夺战中最小的一部分。争夺战的核心是对制空权、制海权的大范围控制。以及对敌对目标的远程支援基地或者本土支援基地的实质性打击。由此看来,登岛战役其涉及到的范围和规模都相当之大。

  这一部分的军事力量恐怕就触及到了日本现行宪法的底限。现在日本和美国进行联合演练,极有可能就是要从登岛这一行动上取得突破口。既然要搞登岛作战,就不能局限在一个登陆兵上岛的问题,而是要以岛屿登陆作战的角度来思考。日本有可能在未来以此为契机,配套发展出更大范围内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甚至远程打击的进攻型军力。

  并且从外交的角度上来说,日本和美国一起演练登岛,无疑是要传达给各界“美国支持日本目前的岛屿主权争端”这样一种态度。而从法律层面来看,日本这样的行动,未来就可能涉及到其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将来会不会突破和平宪法,会不会修宪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所以日本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达成的目的很多:一是向外展示一下日美同盟,强调日本能够得到的外部支持;再是为其而后可能发展的进攻型的战略做一个铺垫;最后,甚至可能为其未来修改宪法,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等等一系列的动作埋下伏笔。

  登岛演练美方的处境

  日本方面有这么多可能的目的,那么美国一方呢?我们能够读出,美国同样是打算通过此次行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同时向外界传递一些信息,换句话来说就是向外界施压。以登岛作战演练为起点,告知周边国家,美国在某些时刻有可能以军事方式介入东北亚的主权争议。

  陈虎老师强调,美国这种想法实际上是在走钢丝。因为他这样一步一步实行下去相当于在逐渐放松对日本军力发展的制约。从历史角度上来看,将日本从世界列强一下子打回原形,并在二战后一直长期限制制约日本军力国力发展的都是美国。因此日本一旦有机会挣脱束缚恢复军力,很有可能首先对美国发难。

  而这样的情况随着联合演习的加多加深,一旦到达某种程度之后,就不是谁人可以掌控和预测的了。如果未来真的出现这样的极端情况,美国可谓是自食恶果。当然从日本来说,他们如果真能以此为突破口,一步一步的逐渐实现这种长远战略目标的话,对周边国家不是好事,对他自己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