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渴望与美对等 只有美国外才是大国

2013年06月06日 08:57  环球时报 

  英媒6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对美国发出的“大国”呼声或引发摩擦本周末习抵达加利福尼亚时,他将带去一种新的中国世界观。

  5年前,中国有力地拒绝以“两国集团(G2)”界定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的构想,这个说法至今遭到中国官员的断然驳斥。但是,习先生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准备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会晤时,北京却不动声色地接受了这个构想,并对其改头换面。

  新领导层上任后,中国发出的讯息截然不同。他们似乎在说,中国走上了世界舞台,而更条理分明、更自信的外交政策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

  美国外交官说,相比上届政府,他们现在有远远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中国高级官员,但中国官员似乎老想让美国人承认,“新型大国关系”是两个势均力敌的角色之间的关系。

  这个口号的核心,正如“G2”构想,是希望中国的崛起不会像历史上那样,伴随着一个崛起中的国家遭遇超级大国时几乎都会出现的摩擦和战争。危险在于,只关注与单一国家的关系,会在别处产生摩擦,因为在单方面升级与美国的关系、达到对等大国关系的同时,北京降格了与所有其他国家的关系。

  人人都需认识到,按照中国由G2启发的新世界观,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其他国家都不属于大国,因而都是可牺牲和可以被忽视的。

  欧洲国家尤其应意识到,如果他们不愿互相团结,而中国决定惩罚某个欧洲国家,那么最终,他们将陷于英国现在的处境。(作者贾米尔 安代利尼,乔恒译)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