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南海摩擦常态化符合中国利益 菲军必崩溃

2013年05月31日 09:12  环球时报 

  中菲围绕仁爱礁的摩擦有升级趋势。菲方近日一方面表示其派船前往是向坐滩在仁爱礁登陆舰上的菲方军人运送给养,菲方不会修建基础设施。一方面其防务部门负责人重复菲方“为保卫领土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强硬表态。菲认为中国舰船在“封锁”仁爱礁,阻挡补给船。中方昨天重申我对仁爱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是否“封锁”该礁,中方没有明说。

  如果中菲在仁爱礁对峙下去,菲方肯定撑不住。中国一些分析人士对中方不是通过战争,而是用耗实力实现最终赶走菲律宾驻军抱有希望。

  这有一定风险,未来一段时间菲律宾一定会大吵大闹。但由于中方的实力优势十分突出,双方在仁爱礁实际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这种风险是低强度的,总体上是政治和舆论上的。

  菲律宾1999年通过登陆舰非法“坐滩”仁爱礁,虽承诺中方将拖走该舰,但一直没实际履行。菲律宾的伎俩在国际上可以一眼识破。此次它又露出在仁爱礁建基础设施的迹象,进一步输了理。更何况此前菲律宾公务船还射杀了台湾渔民。中方在这种情况下对其进行反制,道义上行得通。

  中国官方应坚持菲律宾撤走该舰的公开要求,借这次机会迫使菲方履行上述承诺。别的先不用说。如果菲方不答应,就可考虑限制其运送给养,逐渐使非法“坐滩”登陆舰上的人员日常生活难以为继。对于菲方组织外国记者前往采访,中国应坚决采取阻止行动。

  这些过程需尽可能保持“非军事性”,但同时应当十分坚决。菲律宾到国际场合去闹,我们应针锋相对,同时承受这个过程的不平静。这也是国际社会适应南海低烈度摩擦的过程。中国应展示自己有实力、在坚决的同时保持克制的形象和姿态。

  中国不能在既要开展南海维权斗争,又要在国际上不受任何议论之间患得患失。南海之争对中国形象的一定损害很难避免,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与世界舆论沟通,争取主动。只要舆论不导致不可控冲突的实际后果,就不该被看成是严重的。

  仁爱礁摩擦应保持在“摩擦”层面,中国没必要主动将其升级为中菲之间的某种“对决”,尽管我们有充分获胜把握。让南海的摩擦常态化,区内国家和国际社会都对这些摩擦习以为常,这最符合中国的利益。

  拖长某个摩擦的时间,这是不使它发生性质转变的有效方式。其实中国最不缺时间,解决南海问题成为对中国有利、也让中国舆论感到满意的过程,这与我们要达到一个全面结果同样重要。

  并非每次摩擦的结果都能对接上我们中国人的期待,毕竟摩擦是两方甚至多方的互动。仁爱礁的事情究竟会怎么样呢?着急补给的是菲律宾人,而且摩擦存在一天,菲律宾人就要多一天不踏实,他们的意志早晚会崩溃。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