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绝不承认“旧金山和约”

2013年05月31日 04:19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刘东凯、许栋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认为“旧金山和约”是非法和无效的,因而绝不能承认。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称钓鱼岛早在《马关条约》签订前就是日本领土,《波茨坦公告》发表前更是如此。日本领土在法律上是由《旧金山和约》确定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是清楚的。1895年,日本利用中国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败局已定,秘密将钓鱼岛编入日本版图,这是非法窃取行为。随后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

  洪磊指出,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规定将日本窃取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8月,日本天皇发表投降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1972年9月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载明,“日方将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洪磊强调,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旧金山对日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钓鱼岛从来就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旧金山和约”第三条涉及的托管范围中也不包括钓鱼岛。

  洪磊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信守承诺,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