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长确认将加速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图)

2013年05月23日 13: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日本巡逻舰 资料图:日本巡逻舰

  中新社东京5月23日电 (记者 孙冉)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2日与到访的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了日本将加速制订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巡逻艇的计划。

  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的消息已经传了近一年时间,日本政府对此一直予以否认。去年12月,菲律宾政府正式就该事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希望日方提供10艘40米级巡逻艇。每艘船估计为十多亿日元。安倍上任后,于5月中旬向菲律宾派出由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专家组成的调查团进行调研。预计调查团将在8月前了解菲方希望获得的装备,并商讨人才培养等运用层面的援助措施。

  日菲外长在22日的会谈中,确认了将加快工作进度事宜,以在本年度内制定出提供计划。岸田文雄表示,希望由此提升菲律宾的海岸警卫能力。

  据悉,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将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日元贷款方式进行。去年4月,日美在华盛顿召开外务和防务磋商,确定了将利用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向亚太多国提供巡逻艇的方案。而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则是该方案具体实施的第一个案例。

  巡逻艇如果进行装甲加固,可被视作“武器”。因此,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有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嫌。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三项基本原则,此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2006年6月1日,小泉政府决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向印尼提供了3艘武装巡逻艇。这是日本首次利用政府开发援助向外国提供武器。

  面对国内质疑的声音,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发表讲话称,此举是为了打击海盗保护海上航路,应属《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进而,2011年12月,日本又一次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使得以“国际贡献”为目的提供巡逻艇再次成为“三原则”的例外。(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