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日本从未同意搁置中日钓鱼岛争端

2013年05月19日 16:28  环球网 
资料图:在钓鱼岛海域航行的中国海监船 资料图:在钓鱼岛海域航行的中国海监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据台湾“中央社”5月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接受美国《外交》杂志专访就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议题指出,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的说法。安倍表示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完全是中国大陆的“谎言”。

  据报道,安倍在《外交》杂志专访中就钓鱼岛主权问题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承认存在领土主权争议,日方绝不会让这项争议发生。《人民日报》还在8日发表文章质疑冲绳地位。安倍称,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议题”的说法。安倍表示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完全是中国大陆的“谎言”。

  据悉,安倍表示,因钓鱼岛问题而停止中日双边关系是错误的,也非明智之举。他表示日本对中国对话大门始终敞开。

  中国大陆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外交》杂志指出,中方在美国于1972年将钓鱼岛连同冲绳移交给日本时即明确宣示反对,中方对钓鱼岛主权立场毫无疑问始终如一。崔天凯表示,中方了解这项争议需要时间解决,不急一夜间间找出方案,中日关系(1972年)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决定搁置争议,这是具有高度智慧的政策。崔天凯称,日方于2012年单方面宣称将钓鱼岛“国有化”,从而导致了严重后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钓鱼岛问题涉及中国领土主权,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