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美承认日方钓鱼岛管辖权是给日吃定心丸

2013年05月14日 17: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13年5月14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近期中日关系。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2013年5月14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近期中日关系。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今日下午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近期中日关系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谈到近期美国防长哈格尔“承认日方钓鱼岛管辖权”言论,罗援表示,美军方的言论是在给日本吃“定心丸”。

  罗援表示,美军方一些列言论,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日美安保条约》是不可破的,是在给日本撑腰,给日本吃定心丸。尽管美国嘴上说也愿意和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搞一个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但是我们看到,凡是中国和周边国家发生矛盾,美国毫无疑问全部站在中国的对立面,比如日本问题和菲律宾问题,都是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实际上美国就是用这些问题来牵制中国,干扰中国的和平崛起。

  罗援说,美国提出的领海基线的问题,这是中国分内的事,中国在钓鱼岛方面设领海基线,以基线为基点往前推12海里就是中国的地方,中国就可以正常的维权。现在美国就要把中国划定的基点给拆掉,如果把领海基线的问题给抹平了,中国再进行执法和护航就没有法理依据,所以美国提出领海基线的问题是想釜底抽薪,而中国及时宣布了基线,也是柔中带刚的,是抢占了制高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