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日本在走危险道路 国际社会应携手阻止

2013年05月19日 11:5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香港中评社5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安倍不惜以牺牲中日正常关系为代价,不断制造“中国威胁”,以此作为日本恢复军事行动自由能力的借口。安倍正走在一条危险道路上,因此各方需加强合作,阻止安倍铤而走险。 

  文章称,在安倍抛出“侵略无定论”之说后,日本国内出现辩解与批评两种声音,反映出日本国内政治的复杂性,也从侧面显示出右翼势力在日本的牢固根基。随着长时间的积累,日本右翼势力已经发展壮大,并将在日本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日本政治未来发展走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文章认为,安倍的言行引起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诸多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反感。然而安倍并不以此为戒,反而不断冲击亚洲人民的心理承受底线。安倍近日所抛出的“侵略无定论”说已经完全暴漏了安倍的军国主义灵魂。日本要想成为正常的军事大国,就必须修改和平宪法,从法律渠道解除日本重新拥有完全自主军事能力的限制。因此,安倍不惜以牺牲中日正常关系为代价,不断制造“中国威胁”,以此作为日本恢复军事行动自由能力的借口。各方需加强合作阻止安倍铤而走险,从而促使安倍迷途知返。 

  另据报道称,安倍再次为日本侵略历史辩护之时,向来对此保持沉默的美国,几乎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不满。美国国会调查局8日公布一份关于日美关系的报告,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认识及相关发言“导致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陷入混乱,并引发可能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的担忧”。报告把安倍说成是“众所周知的强硬民族主义者”,并强调,不仅是中韩两国,美国也“一直关注”其关于二战慰安妇、历史教科书及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言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4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宣称“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的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曾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铁证如山,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不是什么学术问题。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有可能开辟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