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潜射反舰导弹打出250公里极限射程

2013年05月16日 11:40  世界报 

  美国《联合力量》杂志、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等媒体揣测,中国柴电潜艇已配备可在水下发射的反舰导弹。美军用反潜驱逐舰为航母护航,无法很好地应对潜艇的威胁。而中国潜艇部队强化对水面舰艇的攻击能力后,可应对来自水上和水下的双重威胁,从而更好地担当中国航母的“保镖”。

  潜艇护航中国航母编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合作推进围绕《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活动达成一致。美方除了对朝鲜表示担忧外,还称“中国增强潜艇实力足以打破太平洋地区的战力平衡,进而对美日的海上航线构成威胁”。共同社指出,在中国大力发展航母,同时加速建造驱逐舰和护卫舰之际,美军单单对中国潜艇表示出警惕,颇为耐人寻味。

  美国《联合力量》杂志揣测,中国潜艇部队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它已经或者即将与中国航母形成联合战力。报道称,解放军拥有航母后,任何国家的海军都不敢轻易靠近中国近海。但是,解放军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如何保护其航母编队免遭攻击。

  《联合力量》揣测,中国的潜艇部队将担当这一重任。解放军柴电潜艇和核攻击潜艇都具备双重攻击能力:既能发射鱼雷,又能发射巡航导弹。如果美国海军攻击中国航母编队,那么其水面舰艇和潜艇都将遭受打击。美国航空母舰的“保镖”主要是反潜水面舰艇,但事实证明,这种防护方式不太理想。由于担忧航母编队防护能力不足,美国海军开始在航母本身下功夫。美军为“华盛顿”号“量身定做”了一套改装计划,在横须贺基地为其安装新的电子探测系统。新安装的SPS-74雷达为“华盛顿”号航母提供了探测潜艇潜望镜的能力。       

  这恰恰说明美军航母编队的反潜防护能力存在不足,相比之下,中国未来的航母编队以潜艇军团作为主要防护力量,其安全性不逊美军的航母编队。

  “俱乐部-S”导弹试射“很成功”

  “美国之音”臆测,中国最新的柴电潜艇装备了可在水下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系统。中国潜艇的噪音极小,美军舰艇难以侦测其确切方位。这些潜艇配备潜射导弹系统,对美军水面舰艇“有很大威胁”。该报道并未指出解放军哪些常规潜艇装备了潜射导弹系统,有外媒揣测,中国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很可能已完成升级,具备了发射潜艇巡航导弹的能力。

  英国《今日中国防务》杂志揣测,中国“基洛”级潜艇又有新发展。该型潜艇是中国海军水下军团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反制美军舰队的主力装备之一。报道臆测,中国“基洛”潜艇已经装备了先进的俱乐部-S导弹系统,它可以从水下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俄罗斯生产的“俱乐部”系列导弹,是可以装备在“基洛”级潜艇上的潜对舰、潜对潜导弹。俱乐部-S是该系列反舰导弹的最新型号。由此,“基洛”潜艇已成为中国航母的“强力保镖”。

  报道称,中国潜艇已经试射了俱乐部-S型导弹,俄罗斯鲁宾设计局和诺瓦特设计局的技术人员可能参与了试射。在试谢过程中,中国“基洛”级潜艇发射的数枚俱乐部-S潜对舰导弹都准确命中目标,其中有的导弹射程达到250千米,超出该型导弹的最大设计射程——220千米。由于前几次试射非常成功,解放军只进行了规定试验次数的一半,就圆满完成了试射计划。报道指出,面对俱乐部-S反舰导弹的攻击,美军会极为头痛。美军战舰装备的宙斯盾防空系统难以抵御解放军装备的这种新式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攻击。

  有西方军事专家称,在关注中国潜艇的巡航导弹的同时,不能忽视其鱼雷的强大攻击能力。据《今日中国防务》揣测,中国“基洛”潜艇的线导鱼雷既能攻击敌方的水面舰艇,又能攻击敌方潜艇。这种鱼雷发射后能冲出水面在空中飞行,接近敌方潜艇后再进入水下发动进攻,这令敌方潜艇防不胜防。

  报道指出,中国潜艇装备了多功能作战指挥系统,其声呐系统可以保证对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实施噪声测向,以确定其位置。这意味着解放军海军已形成一种综合战力,可用比较有效的海上侦测系统确定他国海军舰艇的方位。解放军潜艇从水下发射鱼雷以及巡航导弹,可以打击这些敌方舰艇,从而为中国航母提供有效的保护。

  摘编自《上海译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