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连试飞新型地效飞船 有望成全球研制中心

2013年05月16日 11:48  世界报 

  近来,中国接连成功试飞各种小型地效翼船,引起了各国军方的关注。从报道来看,建造这种新型飞行器的厂家集中在江苏和海南等地,已经有不少于三种型号试飞成功。其中由海南英格地效翼船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CYG-11型地效翼船,在南海海域进行了各项飞行测试后,宣布试飞取得成功。这种船型可在海面、冰面、沙漠、草原、湿地等上空飞行和自由起降,可有效避开雷达和声纳扫描,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十分引人关注。

  “会飞的船”

  地效翼船的真正名称应该叫“空气动力地效翼船”,最先被称为“冲翼艇”,后来还被分别称作“地效翼飞行器”、“地效飞机”、“地效飞船”、“地效艇”等等。虽然有时叫做飞机,但它通常只能贴近水面飞行,最多离地几十到几百米,无法翱翔高空;虽然有时叫做船、艇,但它的速度却比普通船舶快十几倍,接近现代飞机的速度。用通俗的语言讲,地效翼船就是利用地面效应进行离水航行的高速船舶。

  不久前在海南近海试飞成功的、由海南英格地效翼船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生产的CYG-11型地效翼船,就是我国最新研发成功的典型代表。这种型号的船一般飞行高度1~4米,飞行速度达210公里/小时,标准载客为12人,载重量为1200千克,百公里耗油28升。除CYG-11型外,该公司目前还完成了CYG-40型地效翼船的设计工作,并准备近期进行水面起飞试验。该船标准载客为40人,载重量4000千克。此外,CYG-100型、CGY-150型、CYG-200型这三种型号的地效翼船也正在研发中,不久也将会面世。

  经过连续的试验证明,这种新型飞行器的优点主要有:一是综合投资少,无需建造大型跑道、航站楼等综合设施,即使是停泊的码头,也不用十分复杂。此外,在地效区内巡航飞行时可比同级别飞机节能30%,载重能力提高50%,经济性能极佳。二是飞行速度快,是船舶的10~15倍。一般小型的地效翼船可达180公里/小时,前苏联大型喷气动力地效翼船甚至高达500公里/小时。三是适航性强,具有良好的越障、抗风浪能力,可在l.5米以下浪高稳定飞行,浪高超过1.5米时仍能飞行,很适合在近海或江海湖中执行任务。四是载重比例大,大概是自重的50%,而飞机载重比例一般小于20%。一架相同起飞重量的地效翼船与普通固定翼飞机相比,其油耗可节省一半,有效载重系数比高25%~50%以上,航程可增加50%左右。同时,该船型不受水中障碍物影响,绝无触礁危险,在紧急状况或遇故障时,可直接降落水面滑行或停泊,等待救援,具有相当高的安全性。

  军事上大有用武之地

  我国对于大力发展地效翼船十分重视,已将其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并成为推广重点。因此,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地效翼船研制中心。目前该船型主要应用于两方面:在旅游方面,特别适宜岛屿之间的来往,可在多种复杂的地形上和海况下飞行和自由起降;在军事方面,可有效避开雷达和声纳扫描,可实现隐蔽安全接敌。但我国目前除了旅游应用较多之外,在军事方面还很有限,只有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巡逻艇大队装备着目前全军唯一的一架地效翼船,主要用于对中俄边境的巡逻工作。

  据了解,国外地效翼船的科研始于1923年,其中,俄罗斯的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57年前苏联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艘实用型地效飞行器,此后一发不可收,先后研制了20多艘试验船和1000多个地效飞行器试验模型。俄罗斯对地效翼船的研究主要用于军事用途,还曾建造了一艘反舰导弹母船,可惜未曾投入服役。德国、美国也先后研制出了一系列样机,但这些船型仅限于科学研究。

  这种新的船型,因其用途广泛而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好。可以说,地效翼船综合了舰船和飞机两者的优点,集高速性、隐蔽性和攻击性于一身,既能高速掠海飞行,又能有效利用雷达盲区,神出鬼没,使对方难觅足迹;它既可在水中机动,从海(水)面发起攻击,也可贴海飞行,实施精确打击。有专家预计,在未来战争中,它将被广泛用于登陆、机降、运输补给、反舰作战、反潜作战、扫雷布雷、侦察巡逻。

  对于中国连续报道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地效翼船,国外也十分关注。俄罗斯之声网站分析认为,鉴于中国武装部队面临着独特地理条件,所以这种装备对于中国而言有存在的价值。比如在未来的夺岛作战中,一旦中国空军掌握空中优势,大批的地效翼船就可被用来为空降部队提供补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