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有意购买俄俱乐部导弹装备元级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1:24  环球网
3M-54E俱乐部巡航导弹,这是2009年莫斯科航展的展品。 3M-54E俱乐部巡航导弹,这是2009年莫斯科航展的展品。

  针对俄罗斯日前面向国际市场出售“俱乐部”导弹之事,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研究员拉杰斯-F-噶斯迪博士23日撰文称,中国有兴趣采购这款导弹,装备其041元级潜艇、093商级核潜艇以及俄制基洛级潜艇。

  文章称,当前,俄罗斯军事工业复合体正在国际武器市场,出售一款名为“俱乐部-K”的巡航导弹系统。它包括一个用来发射“俱乐部”巡航导弹的四弹发射器,该发射器被藏在一个看起来像是货物集装箱的容器内,这个容器的作用是掩护“俱乐部”导弹的运输-起竖-发射架以及控制室;控制室中,有两名操作人员负责执行卫星通信,以及导弹瞄准与发射任务。俄罗斯“俱乐部”导弹的北约代号是 SS-N-27“炎热”(Sizzler)。

  不过,“俱乐部”导弹的销售名称为“潘多拉之盒”。这款看起来与集装箱类似的武器系统,能够由集装箱船、火车以及集装箱卡车发射。尽管外表看起来像是一个简单的集装箱,但实际“俱乐部”导弹能够秘密进行定位,并且做好进行突袭的准备,或者可能同时从多个发射管内,同时发射多枚导弹。

  文章指出,俄罗斯的“俱乐部-K”导弹具备卫星导航能力,该导弹目前能够使用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而且,这款导弹未来或许还能使用中国的“北斗-2”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导航系统。此外,据推销“俱乐部-K”导弹的视频显示,除了能从天基卫星获得瞄准调节服务外,该导弹也可从机载平台上获得类似服务。

  “俱乐部-K”巡航导弹所携带的弹头,或许不会只有常规弹头一种。据简氏防务周刊透露,“俱乐部”导弹与苏联的 RK-55 巡航导航(KH-55是其空射型)相似,后者可携带200千吨当量的核弹头。SS-N-27A 对陆攻击导弹还可装备大功率发电机,作为电磁脉冲武器或者电磁炸弹发挥作用。

  配备有“俱乐部-K”巡航导弹的集装箱船,可用来攻击商业船只,尤其是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及马六甲海峡这样的瓶颈地带。这些集装箱船可能会像一战、二战时期,德国的辅助巡洋舰那样发挥作用,那时德国人为他们的商船配备了武器,用于应对商船袭击。此外,配备有“俱乐部-K”导弹的集装箱船,还可装备无人机,用来提供机载情报、监视、目标获取与侦察(ISTAR)服务。

  文章称,据信,中国已经表示有意购买“俱乐部”导弹,装备中国的041元级潜艇、093商级核动力潜艇以及俄制基洛级潜艇。中国可能还会为集装箱船配备对地攻击导弹、电磁炸弹;装备核弹头与电磁炸弹,可攻击美国海军港口设施。此外,作为俄罗斯“俱乐部-K”巡航导弹系统的另一客户,印度可能会将该款导弹作为首轮或第二轮攻击武器,应对巴基斯坦或者中国。等联合国解除制裁后,伊朗可能会成为“俱乐部-K”导弹的又一客户。

  文章指出,俄罗斯的“俱乐部-K”巡航导弹是一款会令人极度动摇的武器系统。受国际贸易本质的影响,全球范围内有数百万个集装箱由船只、铁路及卡车进行输送,这样一来便很难进行探测,因此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毫无预警的袭击。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及情报机构必须密切关注这个“潘多拉之盒”,以确保它不会在针对美国及其盟国的行动被打开。(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俱乐部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