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海监50船在钓鱼岛与日船对峙:距离不足百米

2013年05月10日 11:33  中国海洋报 

  又是一个巡航的凌晨,今天我值凌晨4点到8点的班。3点半闹钟响起,匆忙洗漱后,3点45分我到达机舱和二管轮陈君接班。交接工作结束后,我先将机舱巡视一遍,然后回到集控室。刚刚坐下,便接到驾驶台的电话:“进去了,再加一台车。”

  我知道这是要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了。于是马上备车,按下3号主机的启动按钮,隆隆的机舱里又增加了一台发动机启动的声音,接下来的时间里,将采取3车运行。

  为给机器留有余量,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不会启用3台车同时运行,此刻海面情况一定紧张复杂。为配合驾驶台的应对工作,我和军人出身的机工徐新明密切监视着仪表,同时增加巡视次数,确保机器可控运行。

  6点左右,在巡视中我们发现柴油冷却海水泵压力表连接处有渗漏迹象,位置较为隐蔽。徐师傅立刻找来工具,取出旧管,重新包扎,他以娴熟的技能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快速、高效、精确地完成了压力表接口修复工作。虽然全身都被海水喷射得湿透了,徐师傅却毫不在意,平淡地说:“我只想早点解决问题,不把隐患留到下一班。”30多年工龄的徐师傅,以高尚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

  早上8点下班后,我来到甲板,看到有几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正驶离这一海域。听队友讲,刚刚和日本海上保安厅船短兵相接、对峙斗争,最近距离两船之间不足百米。中国海监执法人员勇于直面任何突发情况,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赞歌。

  外面涌浪很大,回到房间躺下休息,感觉自己像在秋千上一样。我不断地调整睡姿,力求找到一个舒适的平衡点,可怎么做都不得要领,就这么迷迷糊糊地捱了一阵子。这时,船上的喇叭传出了几声轻微的吹气声,那是伙房特有的暗号,通知大家可以去餐厅吃午饭了。这样发通知,是为了避免打搅到下夜班正在休息的同志,非常人性化。

  午餐时间是大家难得碰在一起的时候,也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刚好今天电视里正在播放钓鱼岛专题节目,于是我们都聊起了这个话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俨然都是钓鱼岛问题专家。

  午饭后,船上召开全体人员大会。李一民政委宣读了一份慰问电,传达中国海监总队对“中国海监50”船全体人员和所在编队的诚挚慰问与殷切期望。随后,船长黄祈泉分析总结了前半个航次各部门的工作,并对接下来50船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通过详细分析50船面临的情况,全船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有效巩固了一直以来团结、紧张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整个钓鱼岛维权巡航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好这次任务?”会议结束之前,黄祈泉船长问。

  “有!”铿锵有力的回答响彻会议室,队员们士气高涨。自出航以来,50船全体队员高度兴奋,也高度疲劳,但大家始终斗志昂扬地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下午,我拿着相机来到驾驶台,一边取证,一边协助瞭望。这时,值班二副郭晓华发现我船电子海图系统中的GPS信号丢失,电子海图上定位失败。黄祈泉船长亲自带领大副和二副,仔细检查各项通导设备,深入分析故障原因。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各项参数经过重新调校重启设备后,电子海图恢复正常。虽为虚惊一场,但考验了海监船员的业务技能,彰显了我船人员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

  “钓鱼岛是中国的!”“中国海监好样的!”寂静的甚高频通讯上突然响起了熟悉的语言,这是经过附近的商船向我们发来的问候。最近从甚高频上常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每次听到,在队员的心底总会涌起一股暖流,大家会心一笑。有民众的支持,这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

  一看时间,差不多又要去机舱接班了,回房间换好衣服后,下机舱路过伙房,看见厨师周海忠哼着小曲,两手拿着大铲在锅里翻炒,正在准备大家的晚餐。尽管重任在肩,但看得出每一个人的心态都很自然。大家似乎已习惯了这种紧张中的平静、激动中的平凡,坦然面对本航次的各种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