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首支女子特战连训练项目曝光 强度很大

2013年05月12日 12:44  人民日报 
女子特战队队员在伞降训练中。闫星星摄 女子特战队队员在伞降训练中。闫星星摄

  “天上几时有,背伞问青天,不知今日风向,将要去何方……”心中哼唱着自己改编的歌曲,从800米高空,三步离舱,纵身一跃,瞬间如同展翅飞翔的鸟儿在空中依次排开……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中的15名成员近日将迎来首次空中跳伞。

  “终于要真正体验特种兵的感觉了!”女特种兵杜思敏本以为等待第一次跳伞会害怕和犹豫,没想到是满怀期待和兴奋。自进入女子特战连以来,女特种兵们每天要进行3000至5000米的晨跑,大量时间进行专业训练和格斗、攀岩、俯卧撑等一系列体能训练。即使在餐前,拳术练习也是必须完成的“甜点”。由于训练强度大,不少女兵腿部拉伤。“这不算什么。在这里,累得充实,苦得有滋味。”杜思敏说。

  为适应当前任务的需求,北京军区今年3月30日正式成立女子特种作战连。与男特种兵相比,女兵可在搜集情报、警戒防卫和拘捕等特殊作战行动中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有效互补,全面提升特种兵的作战水平。副指导员李善珊介绍,女子特种作战连成员都是从各个基层部队里挑选出来的,90%以上的成员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本科在读生。在2012年入伍训练科目考核中,她们成绩全为良好以上,已学习掌握自动步枪射击、战术基础动作和拳术和格斗等技能。

  令记者意外的是,女子特战连连长是一位男士。“首先是一个兵,其次才是女兵。”连长杨洪凯说起自己的训练“原则”。他谈到,在国外参加军事比武时,看到别国的女特种兵个个凶狠、尚武,在某些项目上甚至可以超越男兵。“对自己的女特战兵充满期待。”杨洪凯说。

  杨洪凯介绍,特战女兵们要经过基本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和特种技能训练三个阶段,要熟练掌握轻武器射击、摩托车突击车特种技术驾驶,具备跳伞、滑降、擒拿格斗、捕俘等多项特战技能,之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特种兵。未来,女子特战连将着眼担负的任务需求,瞄准世界特种作战前沿,努力锻造出一支具备侦察监控、特种突袭、应急反应等多种能力为一身的特种作战力量。

  自成立以来,女子特战连受到广泛关注。为了提升女子特战连的战斗力,北京军区还专门请来了海军陆战队、八一体工队、军事五项队的队员来帮助训练女兵。目前,女子特战连一部分队员已经赴内蒙古参加为期四个月的驻训,另一部分队员正在太行山腹地进行伞降演习。“完训之后,大家就能见到女子特战连真正的风采了。”杨洪凯说。(倪光辉 谭维维)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