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美炒作中国军力报告越来越鸡肋化

2013年05月09日 09:31  解放军报 

  北京时间5月7日,美国国防部发表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全文充斥着各种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让人感到好气又好笑。

  从性质看,中国军力报告已成为美国对外干涉、对内协调军兵种矛盾的一种工具。冷战时期,美国曾发表苏联军力报告,今年还首次发表了朝鲜军力报告。美国连续多年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利用国际舆论挑拨中国与他国关系,从而服务其全球战略的意图非常明显。在美国国内,为实现军事力量长远发展,美国需要中国这样一个有潜力的大国为假想敌,以方便军方套取国会预算,为美军工集团赢得订单。从美国军种之间的斗争看,近年来,美国陆军的地位因反恐逐步上升,而海空军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忽视。报告夸大中国军力,浓墨重彩地描述解放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也为海空军继续推行“空海一体战”、争夺军费和资源提供了支持。

  从功能看,中国军力报告反映了美对华“接触”加“防范”的两手战略。在许多美国人眼中,中美两国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着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与此相适应,近年来的中国军力报告,一方面极力夸大中国军力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为推动两军合作提出了建议。今年报告专门提出了中美两军交往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信、互惠、互利、持续对话、共同降低风险”的原则,发挥“促进两军合作、推动建立相互了解机制、促使两国领导共同应对全球安全环境和相关挑战”的作用。可以看出,美方在交往原则中借鉴了中方理念,表现出希望继续推进两军关系的务实心态。

  从内容看,中国军力报告了无新意,越来越“鸡肋”化。过去的中国军力报告,几乎每个版本都会有耸人听闻的新判断。例如,2004年的报告认为,中国大陆会对台湾采取“斩首”行动;2006年的报告认为,中国军力发展使美国介入亚太的战略能力受到削弱;2007年的报告则称中国是“崛起的军事大国”,已开始具有全球影响力;等等。然而,最近两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已经没有什么能够抓人眼球的新判断。其实,随着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自信,透明度不断提高,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军力发展的渠道日益增多,美国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空间将越来越小,中国军力报告的“鸡肋”化也就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赵小卓 赵蔚彬 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