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批台湾防御能力太弱 军费仅大陆十分之一

2013年05月09日 11:0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公布中国大陆军力报告,渲染大陆军事实力的同时不忘挑拨两岸,批评台湾“国防”太弱。这种做法被岛内“立委”嘲讽为“伪善”。

  据台湾《自由时报》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6日公布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称,解放军的攻台军事能力越来越成熟,部署了可以攻击台湾的新武器,例如攻击潜艇、多功能水面舰和第四代战机,以便在第一岛链或第三方势力介入时取得优势。而台湾过去享有的科技、装备和地理优势都被逐步侵蚀。报告批评,台湾为了推动募兵制,不但通过裁减兵力腾出资源,还把对外军购和自制项目的费用挪用到募兵预算上,仍不足应对募兵高额成本;募兵也不理想,目前台湾兵力实际只有23.5万人,远低于编制的27.5万人。五角大楼还称,台湾的军事支出经费“降到约占GDP的2%”,低于马英九所承诺的3%,而大陆的军事支出约是台湾的10倍。

  美国国防部自2000年起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最初报告以大陆对台军事准备为主,但今年近百页的报告有关台海部分只占6页,《自由时报》称,台军虽强调朝“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转型,但在美国眼里,台军恐怕会因为募兵制变成“又小、又穷、又弱”的部队。7日晚,台“国防部”回应称,台湾因政治原因,役男的役期多次缩减,导致演训成果及战力不易维持,因而必须转型募兵制;募兵制因人事成本不同,所需预算必然增加,未来会持续编列合理军购预算,并采取逐年滚动式检讨预算配置的方式,以达到“效益最大化”目标。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批评称,马英九上任5年来,“国防”预算逐年减少,政策目标“轻外交、弱国防”,难怪会让美国看破手脚。但台湾《旺报》8日的社评认为,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安全格局已出现消长变化,台湾必须调整“国防”政策内涵,要从过去长期以大陆为唯一假想敌的思维,转变成以有效处理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的重大威胁、危机或灾难,欢迎亚太地区共同参与安全合作,营造两岸和平发展的正能量。▲(简 平)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