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美涉华报告将钓鱼岛标为日本管辖居心叵测

2013年05月08日 11:34  人民网 
美国发布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发布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

  2013年5月6日,美国国防部再次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简称《中国军力报告》),这是美国自2000年发表第1份《中国军力报告》以来的第13份(2001年因中美撞机事件没有发布),通读报告不难发现如下特点:

  表面上的标准写作

  由于美国国防部在2000年发布第1份军力报告时即已规定《中国军力报告》的写作内容,即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前和未来可能的军事科技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总体战略、安全战略 、军事战略、军事组织、作战概念的原则和未来20年可能的发展等。因此每年的报告基本沿袭传统框架格式。2010年起《中国军力报告》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但框架内容基本不变。今年的报告依旧沿袭“标准”的写作风格,首先是“年度更新”,归纳2012年中国军力发展的重要事件,给出未来发展判断。第2 章“解读中国的战略”,包括影响中国领导人决策的因素、关于中国在国际与地区作用的国内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命任务。第3章“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与趋势”、第4章“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资源”、第5章“军队现代化和台湾安全”,第6章“美中军事交流回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专题的内容有所增加,一共四个专题,分别是:天基成像与遥感、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中国空军的隐形飞机、中国一体化防空系统。

  语调上的油腔滑调

  整份报告的语调并不十分激烈,没有直指中国是其主要战略敌人,反而称“中国视美国为运用‘冷战思维’遏制其崛起的对手”。同时,报告还称中国现在的作战准备虽然仍以“反台独”为核心,但在实际备战上却在强化发展“对付第三方介入的手段”,即“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并称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到2020年左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资产,都将暴露在中国远程导弹和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的火力打击范围内。故意将自己置于“无辜”与“危险”的境地。另外,通过仔细阅读还会发现报告内里充满酸酸的对中国军事发展的不满意、不信任,在每一段中立地介绍中国军力建设的结尾,总不忘使用“but”、“although”之类的转折词歪曲中国的正常、正义举动,称中国的一切行动 “都是服务于狭隘的国家利益与目标”,“尽管中国一再向外塑造自己是一个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在维护自己领土与主权完整的行动上还是不时地表现出武断的花言巧语和行为做法,这必然会引起他国对其意图的关注”。由此笔法,可以看出美国在运用“巧实力”上的别有用心,意欲烘托中国是地区的潜在“坏小子”,中国的野心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中国不必“自欺欺人”。

  心态上的高高在上

  尽管美国在报告中刻意隐去自己的军事实力,如在对比中国的军费时,将中国大陆的军费开支与俄罗斯、日本、印度、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进行对比,而不列举自己的军费开支,以突显中国的厉害,同时塑造自己的“无辜”形象。但还是在只言片语上摆出一副世界家长的面孔,称自己“已经为中美两军之间的关系建立了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并将继续监督中国在军事战略、作战理论以及武装力量发展上的进展,并鼓励中国在军事现代化问题上更加透明”。

  行文上的“客观详实”

  今年的报告用大量的篇幅批露中国新式装备与先进军事技术的发展,内容涵盖陆、海、空、天、电子、反导、反卫各个方面,领域涉及政策制定、军事战略、军事理论、教育训练、后勤建设、国防工业,不一而足。在对新型装备的型号与发展进展的介绍上,大量点出装备型号,如DF-21D、DF-31、DF-31A、CJ-20巡航导弹、JL-2、H-6G、JH-7A、J-15、J-20、“辽宁舰”、095级攻击型核潜艇、096级战略核潜艇、旅洋III级(052D)大型导弹驱逐舰、江岛级(056)轻型护卫舰、新型无人机、大型军用运输机、国防科技的16个重大专项等,显示美国在掌握中国军力发展上的能力,营造威慑态势。此外,美国还用2页篇幅渲染所谓的“中国的网络战能力”,称许多网络攻击来自中国,中国还着力通过网络窃取对其国家安全有用的情报,并特别指出“具备情报窃取能力也就具备进攻能力”, 共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美国对中国的这些指责显然罔顾美国自己已经建立了网络战司令部的现实,同时有选择地“忘记”了中国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年2月28日曾公开表示:“中国也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根据IP地址显示,2012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每月平均遭受来自境外的攻击达14.4万余次。其中,来自美国的攻击占62.9%。”

  关键问题上的横加点评

  虽然今年的报告语调相对平缓,但在关键问题上美国仍不放过对中国的正常、正义举动横加指责。如在台湾问题上称中国军力大大超过台湾,且近年来两岸关系不断缓和,但中国大陆在对台湾的排兵布阵上没有明显的松弛。在中国核政策上,对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适用条件提出质疑。在朝鲜问题上,称中国在“天安舰”等事件上袒护朝鲜,并且“半岛局势可能因中国的军事介入而产生地区危机”。在南海、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称中国向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施压,并故意不采用中国对主权岛屿的命名,而采用其他国家的用名,更为过激的是在附录的地图中将钓鱼岛标属为日本管辖。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建立上,称中国与俄罗斯串通一气破坏国际规则的建立。在中国先进技术获得上,称中国借军民融合的幌子,以企业、学者等身份做掩护,通过对外合作、国际交流等途径,千方百计获得高新关键技术,有时甚至不顾他国法律和出口限制。这些都严重破坏了中国形象,有的甚至是对中国内政的无端干涉。

  幕后意图上的居心叵测

  美方用90余页的篇幅,聚集中国问题专家炮制出这样一份报告,而且年年如此,究其实质还是逃不出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旧图,妄图以此加大国防预算、增大对台军售、引起中国周边国家警惕,为自己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提供依据,最终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维护美国霸权的目的。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与赞许。中国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不会因美国的一份“军力报告”而受损,并将一如既往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世界上的有识之士也早已识破美国的用心,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评论往年类似报告时就称,这样的报告“误导”了世人、夸大了中国的军费开支,事实上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美国这样的一再发布报告只能再次证明自己的“狭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舒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